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以法之名护“蕾”成长 南京市检察院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2022-05-30 09:3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促进孩子茁壮成长,是检察机关切实履行好的司法职责。要与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同向发力,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南京市中华中学法治副校长黄利民说。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检察机关持续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在办案中强化权益保护,在监督中构建保护大格局,在实践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以法治蓝天全方位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挽救一个失足少年

  打开一扇明亮之窗

  某高三学生方方(化名)因参与聚众斗殴,南京市检察机关受理后,没有一诉了之,而是综合考虑其犯罪原因、情节、家庭等因素,对其作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确定7个月的考察期,并制定一对一帮教方案。方方严格遵守考察规定,认真学习,积极参加志愿公益活动,家庭关系也得到改善,一年后顺利考取国内知名大学。

  南京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案件,既注重打击犯罪,又重视未成年人的未来发展,以更大的力度投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之中,守护好孩子的人生。

  为挽救每一个失足少年,给他们打开一扇明亮之窗,南京市检察机关结合地区案件特点,创新制定了《未检案件诉前报告制度》《附条件不起诉适用罪名标准》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保障符合条件的案件“应做、尽做、不漏做”。据介绍,近三年南京市检察机关共对365名未成年人适用了这项制度,除1人因违反考察监督管理规定被撤销附条件不起诉,截至目前,364人无一人再次犯罪。

  构建一体保护格局

  守护一片法治蓝天

  前不久,南京市某医院因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为及时发现侦破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作出积极贡献。近年来,南京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建设专业化和社会化相结合的保护体系,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聚力调动各方力量,协同推进“一号检察建议”和强制报告制度落实,市检察院协同多家单位联合制定《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督促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强制报告。

  玄武区检察院先后三次联合文化和旅游、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夜间突击检查,依法查处酒吧接纳或招用未成年人、未张贴禁止性标识等违法行为,分别向有关行政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形成共同参与的涉及未成年人酒吧治理的长效机制。

  江宁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案件中,依法向其父母送达《家庭教育令》,责令他们限期接受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补上缺失的“家庭教育课”。他们还联合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就涉案未成年人强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开展系列深入合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牢司法“保护网”。

  对75名被害人进行过心理帮扶,1500余名家长接受过家庭教育指导,179名涉案未成年人经过帮教无一人再犯……玄武区检察院依托驻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向阳花”,专门用于未检帮教和保护、家庭教育指导与法治宣传。8年来,“向阳花”里共开展帮教谈心等各类活动1103次,其中7人考上了大学。

  以“我管”促“他管”,既立足监督本职又聚集各方同向发力,南京检察机关最大限度织密保护未成年人法治网,共同守护美好的法治蓝天。

  播撒一粒法治种子

  收获一份未来希望

  “感谢检察官对我的帮助,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珍惜现在的学习生活。”5月13日,南京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徐莉来到某中学,对全省首例缓刑考察期专门教育矫正少年小林(化名)进行一对一帮教,并为该校女生进行了“女生微课堂”的法治宣传。

  为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南京市检察机关结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他们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中的未成年人保护”“防范校园欺凌”和“防控虚拟网络风险”等涉未成年人重点内容,采取检察官说法、案例宣讲、法治沙龙等,帮助未成年人提升法治意识,打通法治教育“最后一公里”。

  广泛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实现法治宣传“检校零距离”。南京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全市两级院检察长和干警148名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法治副校长聘任”“检察长讲法治课”“法治班主任聘任与进班”“法治知识竞赛”等活动,覆盖全市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今年以来,他们已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4场次,受众达2.5万余名师生。

  带着检察使命和法治担当,南京未检部门将法治精神种子源源不断地根植在孩子们的心中。近年来,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两级检察机关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确保法治教育“不掉线”。他们专门录制法治宣讲视频、宣传片等,推送相关法治知识,织密法治宣教“保护网”。栖霞区检察院录制的一堂通识式法治教育课程,通过线上“少年法学院”教育平台在全区中小学推送,受众达10万余人。

作者:雒呈瑞 马胜伟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