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张克晓:四提四促,高质高效履职
2022-06-02 10:1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今年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紧扣上级院要求,紧贴开发区实际,以“质量建设年”部署为指导,既规范、高质推进检察履职,又能动、高效打造司法产品,以有力的担当作为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提高站位,力促服务大局有新贡献。把“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坚决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切实扛起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的责任担当。针对开发区企业众多的特点,突出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领域风险,联合应急、住建等部门摸排建筑施工、交通管理、消防安全等领域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建立隐患排查、源头预防的常态化机制,以“我管”促“都管”。做优做实信访维稳工作,鉴于辖区务工人员讨薪事件易发多发,加强与人社、住建、清欠部门的常态化沟通协作,对重点案件提前介入、跟进监督;落实农民工等弱势群体保护的法检协作机制,以个案为切入点,依法支持起诉,推动案结事了人和,推进诉源治理。

  提振士气,力促品牌创新有新亮点。让“勇立潮头敢争先”成为行动自觉,积极延伸履职链条,善作善成,出新出彩。特别是要在服务保障民企发展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中创出响当当的品牌,系统总结前期探索的工作路径和履职机制,如助力高新企业保护知识产权、完善涉企合规案件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常态化开展“企业定制法治讲堂”,让检察履职和服务大局同频共振、融会贯通,助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提升素能,力促检察履职有新担当。将“理念更新迭代升级”抓牢抓实,持续锻造符合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需要的履职能力。立足人员现状,建立“7个专业化办案组融合轮案+2个专项工作组定向攻关”的运行机制,一体化推进办案专业化与人员“一专多能”,力争既做“杂家”,也做“大家”。在刑事检察方面突出抓好核心指标,坚持全过程把控案件质量;在民事行政检察方面持续强化精准监督,扎实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在公益诉讼检察方面,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聚焦环境、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健全完善监督线索发现机制。

  提携共进,力促队伍建设有新气象。以“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为牵引指导,不断固本强基、铸魂育人。持之以恒抓实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做到同向同行、相得益彰;通过检察长出庭、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疑难复杂“硬骨头”案件,进一步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带动、表率作用;不断增强“小课堂”“我的检察故事”“青蓝结对”的实用性和感召力,让身边榜样可亲、可信、可学、可做,全面激发干事创业、增强本领的浓厚氛围,以团队的高质发展,推动检察履职的高质开展。

  (作者系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张克晓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