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盐城市亭湖区检察院邀请“老检察”参加开放式检委会会议
2022-06-13 09:33: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市政协委员武彬一大早便来到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检察院,参加该院开放式检察委员会会议。

  武彬来到时,亭湖区检察院特约检察员姚士芹、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单国栋、律师孙顶亮等人已经就座。和其他参会者不同,武彬曾在盐城市盐都区检察院工作十余年。多年后再次参加检委会会议,武彬感慨“今非昔比”。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版本已启用、检委会会议采用无纸化会议系统、全程录音录像……这些变化都令他印象深刻。

  此次开放式检委会会议由亭湖区检察院检察长李响主持,第一个议题是审议雷某涉嫌诈骗案。作案时刚满18周岁的雷某利用抖音等社交软件平台,以恋爱名义骗取被害人钱财。10名检委会委员参会,表决后7人持相对不起诉意见,2人持存疑不起诉意见,1人持不构成犯罪的意见。根据检委会议事规则,李响宣布对雷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该案虽是‘小案’,但其中有很多特殊情况,考虑到犯罪嫌疑人是初犯,且有退赃、得到被害人谅解等情节,这样的处理结果兼顾了法理和人情。”单国栋在点评中表示肯定。

  亭湖区检察院特约检察员、区环保局环境监测站总工程师姚士芹坦言自己是检察工作“门外汉”,开放式检委会会议让她“加深了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临近中午,会议结束,武彬和其他三位列席会议的人员离开亭湖区检察院。“开放式检委会会议的形式非常好,我们能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开展工作更公开、更透明、更亲民。”武彬由衷地说。

  据了解,今年4月,江苏省检察院出台《开放式检察委员会会议工作规程(试行)》,明确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与审议议题有关的侦查人员、与审议议题无利害关系的执业律师等主体参加开放式检委会会议,监督审议过程,发表意见建议,为检委会决策提供参考。“亭湖区检察院将以更开放、更多样、更透明的形式接受监督,提升检察委员会决策水平。”李响表示。

作者:管莹 朝阳 明胜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