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志愿服务+不起诉”释放司法善意
2022-06-23 09:3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感谢检察机关的宽大处理,在社区做志愿服务这段时间,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一定会努力改正!”近日,在拿到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作出的相对不起诉决定书后,刚刚大学毕业的李某对案件承办检察官表示感谢。

  5月10日下午,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方式,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对李某盗窃案是否具有起诉必要展开听证。听证员对该院通过志愿服务考察犯罪嫌疑人的方式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该方式不仅创新,更能促进嫌疑人真诚悔过。经评议,听证员认为嫌疑人犯罪情节轻微,归案后表现良好,一致支持检察机关拟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2021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李某来到苏州某公司做销售工作,初入职场的他,虽然收入可观,但因早期养成的大手大脚消费习惯,导致其工资经常不到月末就见了底。

  2022年3月,因没钱交房租,李某瞅上了公司里那个存放现金的抽屉,瞅准四下无人的机会,偷走了2700元,却当天就被清点钱款的老板察觉。

  经园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审查,查明犯罪嫌疑人李某拿取公司现金共计人民币2700元,其行为已经构成盗窃罪。同时,承办检察官了解到李某系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表现良好,早在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李某就曾主动参加家乡的志愿服务,并获得“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在校期间,李某还参加过大半年的支教活动,获得学校“表现优秀”的评定。

  对李某这种初出校园误入歧途的年轻人来说,惩罚不是目的,而应让其深刻反思并改正过错。李某归案后主动表示愿意参加志愿活动,承担社会责任。承办人结合李某犯罪情节较为轻微、过往表现较为良好等个人情况,在充分尊重其意愿的基础上,安排李某在其居住的某社区参加6次防疫志愿活动。2022年4月至5月间,李某在完成原定志愿服务后,又主动另行参加2次志愿活动,共计完成8次志愿活动,服务时长达35小时。社区对其表现给出了“优秀”的评定。每次志愿活动结束后,李某都通过撰写日志来反思自身行为。李某表示,看到很多群众自愿参与志愿活动,深受感染,为曾经的自己感到羞愧。

  自今年4月以来,园区检察院以犯罪嫌疑人主动、自愿为基础,共对14名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不大的轻刑犯罪嫌疑人进行志愿服务考察。其中10人已完成考察,4人正在进行志愿服务。完成考察的10人服务时长总计为281小时,服务次数总计为49次,人均参加5次志愿活动、时长约28小时。为监督考察效果,园区检察院通过由社区出具评定意见、嫌疑人拍照留痕以及电话向社区了解情况等方式,了解志愿服务的开展情况,使志愿服务不流于形式。同时,充分考虑嫌疑人的具体情况,为其匹配相应的志愿服务,并通过让嫌疑人撰写日志的方式,让其深刻反思,真正达到教育、改造与挽救的效果。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该考察机制不仅能够让轻微刑事犯罪者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最大限度修补自身对社会造成的危害,也是检察机关释放司法善意,培养民众的刑法认同感,体现谦抑、人道和正义的基本价值。

作者:刘茜 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