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对“甩手家长”说不 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官将未成年人父母纳入“普法圈”
2022-06-24 09:44:00  来源:清江浦检察

  “惩罚一个孩子很简单,但挽救一个孩子不容易。每个孩子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他们只是不小心走岔了路,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不离不弃,牵着他们的手,把他们带回正途。”担任多所学校法治副校长的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王燕,已从事未检工作近20年,如何能够更好地帮教涉罪未成年人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家庭教育促进法自今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依法带娃”成为流行语,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成为“甩手家长”的必修课。在办案过程中,王燕发现涉罪未成年人小齐(化名)的父母识字不多,且家庭教育手段较为单一,主要是打骂为主,于是决定将小齐的父母纳入“普法圈”,对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帮助重建健康的亲子关系。

  为了确保帮教落实到位,王燕继续追本溯源,针对小齐家庭破裂、亲情缺失、交友不慎等情况,为小齐设置个性化帮教措施。联系家庭教育指导师与小齐的父母开展面谈,定期组织小齐的父母上家庭教育专题课,督促小齐的父母带小齐一起参加公益活动……连续几个月,王燕全程跟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开展情况,联合区妇联对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效果开展中期评估,监督帮教团队落实未成年人隐私保护等相关要求。

  “这几堂课下来,我们发现之前的教育方法都错了。”从第一堂家庭教育指导课开始,变化不仅发生在小齐的父母身上,同样也出现在小齐身上。他不再去网吧打游戏,开始学习理发手艺,还加入当地的社工团队,到残联助养中心用新学的手艺,为困境儿童理发。

  不能止步于护孩子“一时周全”,还要让家庭保护“实时在线”。为了提升家长的监护意识和监护能力,王燕和同事围绕家庭教育主题共同开发了10余门课程,借助法治副校长身份,把它们带到了校园、社区、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基地等,引导社会树立重视家庭教育的法治观念。

  “在此基础上,法治副校长还应当协助学校完善落实罪错行为临界预防、分级分类干预的各项制度和有针对性的教育矫治措施,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和早干预,与妇联、团委、未成年人保护机构等社会组织一起对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开展社会化关爱帮扶,帮助学生纠正心理和行为偏差,降低学生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可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贞会建议道。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