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这家小微企业值得被救 句容市检察院积极推动个案合规提升为行业合规
2022-06-28 10:28:00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听证会现场

  “这场法治课很及时,增强了广大企业守法经营的意识,助推广告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6月14日,在江苏省句容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广告产业商会举办的“企业合规建设、护航民企发展”专题活动中,参加活动的广告产业商会会长感慨地说道。

  这场活动的开展,还得从句容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企业合规案说起。2020年9月11日,句容市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某广告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蒋某及公司业务骨干等3人,在未获得资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通过网店、QQ等线上渠道推广4款虚拟专用网络软件,为客户非法提供“翻墙”服务,并根据客户下载充值数额获取5%的提成。截至案发,3人合计获利2万余元。

  因该案为涉互联网新罪名案件,句容市检察院应公安局邀请提前介入该案。承办检察官在熟悉案情时了解到,3名犯罪嫌疑人被羁押,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广告公司的运转,公司面临倒闭危机。鉴于蒋某等3人犯罪情节轻微,且均自愿认罪认罚,该院建议公安机关对蒋某等3人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确保涉案企业能够正常运转。

  2021年9月,句容市公安局以蒋某等3人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将该案移送句容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受案后,承办检察官先后3次到涉案企业实地查看企业经营等情况,对涉案企业进行调查,同时3次赴属地有关政府部门,了解涉案企业纳税、吸纳就业、是否同意涉案企业开展合规建设等情况。经调查了解,涉案企业系小微企业,在案发前,企业效益良好,解决了数十人的就业问题,2019年该企业年销售额近千万元,无不良征信、无行政处罚及失信记录,涉案企业有合规建设意愿。如果企业负责人及关键岗位人员被判处刑罚,势必会造成“案子办了、企业垮了”的后果。

  “涉案企业负责人因不懂法、不畏法、存在侥幸心理等触犯法律而导致企业濒临破产,但这家小微企业发展前景不错,是值得被救的。”在检察官联席会议上,承办检察官将涉案企业情况汇报后,与会人员对案件特点、法律政策、企业现状等进行综合评估,经研究决定对该案启动企业合规整改程序。

  2021年11月8日,经层报市、省两级检察院同意后,该院正式启动企业合规整改程序。经镇江市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的选任与公示,由3名专家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承诺及完成情况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

  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涉案企业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全方位“体检”。在此期间,承办检察官先后4次前往涉案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法律顾问进行调研、座谈,并对涉案企业进行了风险评估,为企业合规整改提供法治服务。

  会同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巡回检查小组对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情况进行验收后,今年4月27日,句容市检察院召开听证会,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综合听证意见,该院对蒋某等3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感谢检察机关给予企业一次‘重生’机会。经历此次企业合规,让我有机会比较系统地检讨、反省公司经营中的得与失,总结经验和教训,相当于读了一次社会大学里的MBA!”在听证会上,蒋某感慨道。

  “我们公司建立了合规制度体系和合规执行手册,有效地提升了公司管理水平。企业恢复发展,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仍解决了十几个人的就业问题,目前运行良好。”5月13日,蒋某对回访的检察官说道。

  蒋某的企业合规建设完成了,但是承办检察官的工作并没有止步于此。“花费了这么大的代价进行企业合规建设,如何才能加强源头治理,让更多的企业少走弯路、错路,促进个案合规提升为行业合规?”带着思考,承办检察官全面梳理了涉案企业合规建设的经验、意义等,积极联系市工商业联合会开展专题活动,剖析广告企业在经营中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以期将涉案企业合规建设经验进行推广,辐射到全行业中。

作者:徐光云 王修银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