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淮安检察机关严厉打击利用寄递渠道贩卖毒品犯罪 坚决堵塞寄递渠道安全漏洞
2022-06-28 10:34:00  来源:淮安检察

  男子利用物流跨省贩卖运输冰毒998克,逃亡四年,终被抓获,一审被判无期。6月21日,经江苏省淮安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被告人黄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黄某违法所得人民币67000元,予以追缴,上交国库。

  2017年8月25日,淮安警方在对辖区一普通民房突击搜查时,现场查获冰毒998克,购毒人员胡某(另案处理)被当场抓获。经进一步侦查,警方了解到胡某系通过朋友认识另一涉案男子黄某,由其负责从外地购买毒品。

  2017年8月18日,两人经过商议,黄某利用其朋友身份信息注册支付宝账户,在收取了胡某转账的毒资67000元后,按照约定,将其在广东购买的998.22克冰毒藏于茶叶包装内,并与水果干等物品混装于纸箱,以邮递方式借用物流由广东运输至淮安。岂料,胡某刚拿到货物,当天即被公安机关查获。

  在得知胡某被抓后,黄某如惊弓之鸟,开始亡命天涯,一路隐姓埋名、东躲西藏。因早年离异,黄某六岁的儿子也无人顾及,只能靠亲戚朋友帮忙照顾。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逃四年以后,2021年10月,黄某还是在异地被警方抓获归案。

  2022年2月25日,该案被移送淮安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通过办案检察官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黄某最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并在辩护律师见证下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6月21日,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全部量刑建议,当庭作出判决。

  “近年来,快递物流、在线支付等现代物流行业的便捷性等特点,在给大家带来便利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将罪恶之手伸向其中,企图借助这种不见面的方式规避法律制裁,使得毒品犯罪的手段愈发隐蔽……”负责该案的淮安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王英杰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为有效打击利用寄递渠道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加强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确保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落实落细,淮安市人民检察院专门与市邮政管理局联手,牵头召开推进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共筑寄递安全屏障工作联席会议,出台《关于建立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等多份文件,不断加强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间的协作配合,完善寄递安全管理体系,坚决堵塞寄递渠道安全漏洞。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办理的系列案件,加大普法宣传教育,通过拍摄寄递安全宣传短片、制作宣传倡议书等方式,广泛开展专题教育,进一步营造规范寄递安全,共筑安全屏障的氛围,确保‘七号检察建议’落细落实落到位。”淮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葛蕾说。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