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快看!睢宁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快检室里有群跨界“专家”
2022-06-29 09:52:00  来源:睢宁检察微信公众号

  江苏省睢宁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内,检察官助理胡金明正在对从城区市场采购来的香菇、芹菜、猪肉等进行农药残留及有害物质检测。结果表明,在该批样本芹菜和猪肉合格,但香菇中二氧化硫含量为115.99mg/kg,超出国家标准50mg/kg一倍多。

  “我们会及时将检测结果告知市场管理部门,要求他们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睢宁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戴广栋说。

  睢宁县检察院快检室于2021年9月建成,面积60余平方米,兼具实验室快检和移动快检功能,配有公益诉讼取证勘查箱、多参数水质分析仪、食品安全检测仪、农残检测仪、离心机、无人机等设备,可对水体污染、食品农药、兽药残留及非法添加等具体指标进行快速检测。

  据统计,该院快检室建成半年多来,已实施水质检测7次,农残检测13次,食品检测15次,发现案件线索15件。2021年10月,该院对官山镇境内白马河水体取样检测,结果显示水质总磷超标、氨氮超标。经进一步调查了解发现,位于白马河附近有处垃圾堆放场,因不能及时清理处置,垃圾往往露天随意堆放、污水横流,对白马河水质造成严重威胁。睢宁县检察院向环保、城建、水利等行政机关通报水质检测结果,要求他们履行监管职责,共同维护水环境安全。相关机关高度重视,现场研究解决方案,完善了垃圾运输方式及处理工艺,并对垃圾堆放场周围环境开展综合治理,最终解决了这个困扰白马河两岸群众多年的污染老大难问题。

  “下一步,我院将依托快检室保障公益诉讼检测需求,以高科技赋能公益诉讼检察,实现智慧检务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与时俱进打造睢宁公益诉讼新亮点,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睢宁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林说。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