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百万养老钱被骗,证据不足怎么办?苏州工业园区检察官给你解答
2022-06-29 10:01:00  来源:新华日报

  5月底,最高检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要求加大办案力度,迅速形成高压态势。“检察院帮我讨回公道,真是太感谢了!”5月16日,项某某在电话里对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的控申人员说道。

  近日,园区检察院在审查起诉中决定逮捕并提起公诉的一起养老诈骗案被告人张某某,一审被园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该案由院主要领导包案办理,被告人张某某以养老项目投资等为名,诈骗3名被害人共计289万余元,其中一名老年人被骗210万元。

  2022年1月初,苏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园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勇(主持工作)到任不久便收到项某某的来信。信中称,2015年,他在张某某介绍下,将自己的养老储蓄金210万元转给张某某用于投资香港某公司的养老房产投资项目。项某某将该笔钱款转给张某某个人账户后,张某某未按约定帮其投资理财,反而挪作他用,并且至今未予归还。现取保候审期限已过,张某某仍未受到法律追究。

  高度重视来信,全面复核案件证据

  因涉及被害人来信来访和老年人养老金被诈骗,园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本案件,王勇接信后及时调来全部案件材料,了解审查逮捕环节办案原委。2020年10月,因被告人非法占有目的、资产情况、被害人被骗钱款流向等诸多关键证据尚未查清,该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对张某某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同时继续指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目前证据依然不足,无法达到提起公诉的标准。王勇通过多次阅卷、组织研讨等,梳理出被害人提出的被告人非法占有目的、有无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诈骗行为、履约能力、事后偿还态度等关键问题。在全面复盘该案证据基础上,进一步指导补证方向,明确补证要点。

  引导侦查取证,高效做好捕诉工作

  园区检察院就该案围绕非法占有目的和被骗钱款流向等,先后开具了详细的补充侦查提纲,并持续跟进督促。依托与园区公安机关联合成立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和共同构建的“大控方”工作格局,检警双方数次就该案召开联席会,及时跟踪、商讨补证工作。同时,公安机关加大取证力度,围绕张某某资产情况、名下公司资金流水、涉案钱款去向等要点逐一破解,逐步补充完善证据锁链。在对补充到的资产情况、名下公司资金流水、涉案钱款去向等证据深入分析后,综合认定被告人辩解无任何佐证,属于“幽灵抗辩”,被告人的诈骗犯罪可以认定。据此,于2022年1月27日对张某某作出逮捕决定,并在次日对其以诈骗罪提起公诉。

  注重以点带面,深入开展学习检视

  该案获判后,园区检察院及时组织审查逮捕、起诉、申诉等各环节办案人员开展学习检视活动,全面回溯办案、办信过程。一方面,重点围绕诈骗案件“非法占有”目的认定、犯罪嫌疑人辩解应对、证明标准把握等,开展实案实训、业务学习。另一方面,结合本案中反映出的办理来信来访、防范老年人被骗等当前重点工作,广泛开展学习研讨、听取意见建议,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并针对性健全相关工作机制。

  办信就是办案,办信就是办民生。为深入贯彻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园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每一封群众来信,院领导轮流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充分发挥经验优势和协调指导作用,落实首办责任,在相关涉非公经济信访案件中,经自行调查取证,成功监督公安立案,推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作者:张晓燕 蒋凯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