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蒯建欣:在深化自我革命中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7-25 09:3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长期社会实践中锻造而成的,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也是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强化政治建检,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党的绝对领导是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运用党百年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围绕“国之大者”,坚持和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督促广大干警以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把对党忠诚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要坚持以理想信念为导领,把坚守初心使命作为自我革命的永恒课题,以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和促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夯实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强化从严治检,铸造全面过硬的检察铁军。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党的百年历程启示我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的检察机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必须持续落实“严管就是厚爱”理念,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锲而不舍狠抓政治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狠抓思想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突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强化“凡事从政治看”的意识,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形成深刻的内心认同,真正把初心融入血脉,形成行动自觉,做到知行合一。狠抓监督执纪,紧盯短板弱项,查找矛盾问题,分析原因教训,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纪律和检察机关的纪律,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狠抓司法办案,围绕司法办案的关键环节和检察权运行中的重点领域,严管办案人员;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有力捍卫司法公正,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强化业务立检,铸强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自我革命关系到我们党兴衰成败,也是事关检察事业能否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使命。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检察机关,必须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在自我革命中推进高质量发展。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业务立检,推进监督与办案齐头并进,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纠正重办案、轻监督现象,以证据为核心,以质量为生命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检察工作转型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严格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作者:蒯建欣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