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线上+线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2022-07-28 09:4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我非常喜欢看这种带故事情节的普法作品,有趣味性,能轻松愉快地学到防骗识骗知识。”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自编自演的防范养老诈骗短视频《假如骗子不会说谎》,通过该院微信公众号“洪泽检察在线”“泽检有理”对外发布后,其戏谑的语言风格,幽默的故事情节,频频获得点赞和转发。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洪泽区检察院始终将普法宣传教育贯穿于专项行动各环节,不断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多形式开展线上线下集中普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掀起群众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热潮。

  “我们坚持面向留守、孤寡等不同类型老年人群体需求,注重在传播内容上做好文章,力求做到知识性和教育性相统一,不遗余力地提升老年人群体防骗识骗能力。”洪泽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专班主任吴合军说。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班成立以来,专班宣传小组立足线上新媒体平台,每月定期开设防骗识骗专栏,精心编辑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微电影等系列宣传产品,并及时宣传推介,“破层出圈”提升影响力,切实营造浓厚的打击和防范养老诈骗的社会氛围,引导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洪泽检察在线”微信公众号上,有着一件件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作品。法律法规、典型案例、防骗识骗常识……一行行简单易懂的文字,一幅幅生动形象的漫画,一条条诙谐有趣的动漫视频,一改原本枯燥乏味的说教式普法,提升了作品的可读性,让读者开卷有益,记忆深刻且收获良多。

  “诈骗的方式很多,一定不要相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在洪泽区高良涧街道邓码小区,一个个“检察蓝”和“红马甲”的身影穿梭在楼宇间,向居民分发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单,面对面解答防骗识骗技能。自4月开始,洪泽区检察院就结合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组织年轻干警、小区网格员和志愿者,积极开展防范养老诈骗进社区、进农村等线下法律“六进”活动,为广大群众答疑解惑,教育引导老年人群体守好自己的养老钱,时刻提防各种骗术。活动期间,检察干警采取设立咨询台、布设横幅、分发宣传单等方式,以案释法,面对面接受咨询,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我们持续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统筹加强社会面宣传,力争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实现全区覆盖。”吴合军说。截至7月上旬,该院共发放宣传册1万余份,受众达10余万人。该院借助宣传外力,坚持融媒发声,宣传小组定期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新闻选题谋划会,深挖案件新闻线索,主动与主流媒体对接联系,及时撰写推送宣传稿件,借助上级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平台,及时做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作品的刊载与推介,通过资源共享,平台共用,对外展示洪泽检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担当负责的形象,弘扬主旋律和正向能量。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