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刘加云:四大检察全面履职 积极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08-01 09:24: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7月29日,江苏法治报“喜迎二十大 法治建新功——总编辑对话设区市政法主官”融媒体专题采访环省行采访团队来到江苏省宿迁市检察院,专访宿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加云,听他畅谈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积极参与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更好服务保障宿迁高质量发展思路与成效。

  刘加云介绍,近年来,宿迁检察机关立足检察监督职能,通过承担平安稳定维护者、公平正义捍卫者、公共利益守护者的职责使命,致力于为“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开展涉企案件清理,稳妥办理民企涉罪案件,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避免企业破产、员工失业。

  在服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过程中,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既处罚犯罪,也恢复受损生态环境,同时,加强跨区域协作,组建洪泽湖、骆马湖、大运河等生态资源保护检察协作机制。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近年来,宿迁检察机关致力于压降未成年人犯罪率和未成年人被犯罪侵害率。办理了全国首例为未成年人文身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为国务院专门出台相关文件提供了实践参考;全国首例电竞酒店为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将推动电竞酒店与网吧一样纳入监管范围;针对校园周边向学生售卖电子烟的情况,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促成国家烟草局通告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工作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好的影响。

  “我们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践行能动司法检察理念,通过加强检察监督努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宿迁检察机关坚持把打击犯罪作为检察监督参与社会治理的最主要职责,在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以前瞻性思维加强犯罪防控,开展刑事诉源治理,全力维护社会长治久安。

  坚持综合运用四大职能,实行“1+N”(1即办案,N即结合办案视情提出社会治理建议、犯罪治理建议、公益诉讼线索、司法救助线索等,通过办案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做到坚持社会治理、保护公益、减少违法犯罪的统一)办案机制,要求检察官在办案中既追求正确,又要得出各方都接受、认可、满意的结论,审查发现检察建议、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等线索,形成社会治理合力。

  坚持推动更多检察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减少社会矛盾纠纷和违法犯罪、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果作为履职目标。将司法办案力量更多转向犯罪治理,将降低犯罪率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的建议,推动刑事司法方向和重点的转变,提高犯罪治理效果。

  专访结束后,刘加云现场下载、注册“江苏法治”新闻客户端,表示将宣传、推广“江苏法治”客户端的注册使用,并通过平台更好地展现宿迁检察法律监督工作实践经验。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宿城区检察院“企业合规保健中心”和“青少年网络漫游E家”法治教育阵地,现场参观了解该院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引导民营企业防范自身法律风险,构建法治护航民营经济发展,以及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据宿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兴军介绍,2021年,该院建成了全省首家企业合规保健中心,通过“溯源·鉴过往”“辨证·知法理”“问诊·点迷津”“修身·晓道义”四个板块的内容引导民营企业防范自身刑事、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等方面风险。“青少年网络漫游E家”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为主题的检察机关法治教育阵地。采访团也体验了游戏问答、电子体检等互动活动,感受了情景导入、案例体验、游戏教学等生活活泼的普法新形式。

  宿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红阳参加了现场调研采访活动。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