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泉山检察做实做优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2022-08-04 09:2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生效实施满一周年之际,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玲应邀到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以“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以更坚定的使命担当加快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为主题,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理解与适用。泉山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近年来,泉山区检察院做实做优司法保护,主动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五大保护”,联合法院、公安、教育、民政、妇联、共青团、关工委等多家单位,先后会签《离异家庭未成年人保护提示机制》等文件,每年度向法院、民政局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提示卡5000余份,关注、提示离异夫妻稳妥解决亲情关怀、委托照护等未成年子女安置问题,作为前置未成年人保护的预防机制。

  泉山区检察院先后联合区教育局会签相关文件,参与部分学校建立学生欺凌防控措施,开设、运行心理咨询室,建立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工作制度,将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犯罪扼杀在萌芽状态。创新形式,引入法治副校长入校园专属网格,选任15名青年干警担任普法志愿者,成立“泉水叮咚”志愿普法服务队,推动辖区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在法治宣讲课程中,开设“女童保护”“我的身体我做主”“我的青春我做主”等专题普法系列,先后走进辖区中小学校,开展专题普法活动,其相关做法先后被“学习强国”平台报道。

  为推进落实未成年人的社会保护,泉山区检察院与辖区公安机关和部分住宿经营业负责人座谈交流,阐明强制报告制度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大意义、设立背景及法律后果。与会的40余家住宿经营业负责人签署了履行强制报告承诺书。该院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发现3家住宿经营业者未履行强制报告责任,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建议对其予以行政处罚。

作者:李香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