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将法律知识送到老年人身边 连云港检察短视频变身“防诈预防针”
2022-08-04 09:34: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现在,确实接到不少诈骗电话,更加感受到你们这个防诈宣传很有必要!”在连云港市苍梧绿园里,一位女士现场观看宣传视频后这样感叹。

  日前,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江苏省连云港检察机关组织检察干警,上公交、进电梯、入公园……播放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视频,发放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单,并通过现场宣讲,将法律知识送到老年人身边,为老年群体打好防诈“预防针”。

  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短视频在苍梧绿园播放,吸引很多在附近散步的群众驻足观看,海州区检察院检察干警一边在现场发放宣传册,一边针对宣传视频和宣传册中提及的典型诈骗手法,向现场群众耐心讲解。

  “大爷,遇到卖保健品的、免费旅游、赠鸡蛋等等,一定小心防范诈骗……”在浦南镇康宁社区,检察干警在社区活动广场的大屏上播放了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短片,并结合近年来老年群体较易遇到的虚假投资理财、医保诈骗、虚构中奖、推销保健品、办理或退换养老金等典型诈骗案件,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现场宣传养老诈骗的常用伎俩、套路手法及危害。

  为全面提升老年群体的自我防范意识,普及非法集资、防骗反骗知识,东海县检察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广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东海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尚春波结合屏幕上播放的普法宣传短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对过往群众讲解非法集资的危害、相关法律法规、常见的套路以及防范措施等,提醒老年人注意防范假借各种投资为名的诈骗活动。

  “等车的时候,看看视频,还真了解到不少反诈知识。”在赣榆区汽车客运站候车大厅内,电子大屏上滚动播放着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短视频,揭露了各类养老诈骗套路,吸引众多旅客驻足。赣榆区检察院联合区客运公司,在人流量大、所涉群体范围广、空余时间足的候车大厅投放防诈视频,同时还借助公交车的车载显示器播放,让乘客们在乘车时潜移默化地增强识骗、防骗、拒骗意识,将城乡公交车打造成流动的“普法课堂”,此次视频展播覆盖全区重点乡镇的15条线路1100余班次。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连云港市检察机关主动走进社区、广场、公园等,对老年人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宣传,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2万余份,并在网站、“两微一端”开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专栏,制作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反诈新媒体作品60余部,生动形象地普及反诈知识。下一步,连云港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不断加大普及涉老反诈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有效提升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风险防范意识,切实织密防范养老诈骗的安全网。

作者:孟婧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