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普法漫画+反诈歌曲+28个国家奖 “云海检影”法治IP这样炼成
2022-08-05 09:5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国家政策好,骗子用得妙!房产一抵押,前面给两枣,谁想翻脸快,房子打水漂!惨!惨!惨!”“多久没和爸妈一起出门?多久没好好陪他们一天?知道爸妈每天的活动轨迹吗?了解老年人面临的风险吗?”7月5日,一篇《我劝你善良》的老年人防诈骗漫画刷爆朋友圈,诙谐幽默的语言,配上制作精良的漫画,通俗易懂地宣传老年人防诈骗手段,短短2天微信阅读量突破10万+。网友评价:“这样的宣传方式很走心,有新意,非常赞!”

  这是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院推出的又一普法力作。自2020年起,该院从连云港倚山傍海、山海相依的独特山海文化中汲取养分,将检察办案与检察文化深入融合,全力打造“云海检影”特色检察文化品牌,熏陶干警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勇气,培育坚守正义、司法为民的特质,也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文化的浸润和感染。

  聚焦群众需求 打造精品佳作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高发,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利益与社会稳定。这样的外部环境因素,亟需司法机关加大宣传力度。

  “我们围绕反诈普法宣传的现实需求进行调研,发现聋哑人群体的法律意识不高,很多不法分子习惯性将犯罪的黑手伸向他们。网上只有以手语解释反诈知识的,而以手语形式演绎反诈歌曲的还是空白。”连云港市检察院宣教处经过调研发现了这个问题。

  聋哑群体可能是反诈宣传容易被忽略的一环,能否针对这一群体进行精准普法?历经反复打磨,2021年9月26日国际聋人日,连云港市检察院联合最高检新媒体发布了全网首支手语版反诈歌曲《天上不会掉馅饼》,一经发布即被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国资小新等政务账号及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等众多新媒体大号转发,并引发不少网友自拍跟学,歌曲总播放量破千万。

  够专业的内容、接地气的方式、高质量的产品,这是“云海检影”聚焦群众需求打造普法爆款产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云海检影”以群众现实需求为中心,围绕重要节点和重大部署找准选题,捕捉最有价值的传播点,推出原创MV《遇见明天》、漫画《十大业务通俗演义》《民法典通俗演义》、原创MV《青春火焰》等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检察文化精品,检察产品频频“破层出圈”,11部新媒体作品微信阅读量突破十万。

  近三年来,连云港市检察院推出新媒体作品29部,四件作品在“平安中国”三微大赛中获奖,多次入选全国检察新媒体百佳、全国十佳新媒体作品。获中宣部及中政委奖项6个,最高检奖项10个,省委政法委奖项12个,5篇经验做法被最高检宣传简报采用。

  源于检察实践 创新普法宣传

  互联网时代,“新媒体+检察”的普法模式逐渐普及,法治宣传由单一的说教转变为春风化雨、“滴灌”渗透,如何让群众更便捷地触摸到法治文化?

  连云港市检察院创设新媒体宣传“中央厨房”连检君工作室,通过新媒体创作、新闻栏目合作、进基层宣讲等方式,结图文、视频、动漫、直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检察宣传,不断扩大“云海检影”品牌影响力。

  “大家身后这个位置所在地块原本用途是耕地,因非法采矿,形成了一个深达数十米、跨越苏鲁两省的巨坑,地质生态、环境资源遭受严重破坏……”2021年3月19日,针对苏鲁两地边界非法采矿案件频发的情况,连云港市检察院联合省检察院、赣榆区检察院和山东省临沭县检察院共同在案发地举行“李某非法采矿案”精准普法活动,并同步通过快手、抖音等平台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超百万,中国长安网、江苏电视台等20余家新闻媒体进行报道。

  “要拉近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距离,提升普法作品影响力,就要研究群众乐于接受的传播方式,李某非法采矿案的办理以及普法直播活动的开展,架起了一座法治宣传的桥梁,是一次非常有效的尝试。”全程参与此次普法活动的省人大代表王统扬说。

  讲好检察故事 引领法治风尚

  法律知识太深奥,典型案例太专业,如何让沉睡在卷宗里的案件活起来,让法律平易近人、生动有趣,成为“云海检影”文化品牌发展的重要课题。

  2018年6月,渔民周某某等人因使用网眼小于35mm的多锚张网捕捞毛虾,违反东黄海地区海洋捕捞网目尺寸的规定,被认定为在禁渔期内使用禁用网具非法捕捞。同年9月27日,该案移送灌南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灌南县检察院多方调研后,认定“虾皮网”与禁用渔具存在明显区别,依法对该案监督撤案。同时向农业农村部作专题报告,推动农业农村部出台规定,允许在连云港市海州湾部分海域对毛虾实施专项(特许)捕捞作业,有力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围绕该起案件,连云港市检察机关策划《渔民传统捕捞毛虾不再触法》图文报道,组织开展“守护海洋公益行”精准普法活动、办案故事讲述《迟来的捕捞证》、视频报道《毛虾捕捞的“罪”与“非罪”》等一系列宣传,多角度多形式的报道,让检察故事“活”起来。

  “让法治产品更好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其‘化人于不觉、顿悟于回味’的作用,这是‘云海检影’追求的目标。”近年来,连云港市检察院“云海检影”选取发生在当地的典型案件,策划守护“少年的你”、防止老年人“养老钱”被骗等情景剧,引起群众共鸣;开展“天坑”普法、“守护海洋公益行”普法等法治直播活动,引发网友关注;指导制作《真假班主任》《别让非法集资盯上爸妈的钱袋子》等普法宣传片在高铁、广场、社区、企业等地滚动播出,以案释法收到良好效果。

  上善若水,润物无声。“互联网时代,‘云海检影’将法治文化以视频、音乐、漫画等形式创意表达,是对群众性法治宣传的有益探索和尝试。今后将继续与时俱进,推出更多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不断开创法治文化宣传新境界。”连云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建明说。

作者:范伟义 孙鑫鑫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