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以寄递新型业态为切口 南通市通州区智能快递柜有了“检察提醒”
2022-08-09 09:4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南通检察提醒您,严禁寄递违禁品,寄递包裹请勿自行封装。”近日,家住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的小周去小区“丰巢”快递柜邮寄快递时,发现智能快件箱的电子屏上,印制着检察机关制作的实名寄递、不能寄递违禁品普法宣传,小周看了下手里已经封装好的日用品,随即拆了自己封好的小纸盒,装到塑料袋里,通过丰巢平台的人脸识别身份验证功能选择下单邮寄快件。

  智能快递箱的变化要从通州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智能快件箱藏毒”案说起。2021年,吴某某、覃某某等人利用“丰巢”智能快递柜存寄递“上头电子烟油”,后被法院以犯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刑。

  通州区检察院以寄递新型业态为切口,对涉寄递违禁品案件开展逐案排查,发现“漏洞”存在的主要原因是智能快件箱的提供企业与使用企业对何时进行开箱验视存在分歧、责任不明,导致收件员从智能快件箱取件时,并没有很好地履行开箱验视程序。

  通州区检察院迅速将相关情况向邮政管理部门和寄递企业进行通报,会同市场监督、邮政管理等部门对“丰巢”南通公司开展深入调研和走访。

  “建议贵公司加强对智能快件箱管理,在智能快件箱上设置禁止违禁品投递警示标志,延长监控视频储存时间,堵住犯罪分子利用智能快件箱邮寄违禁品的漏洞。”2022年6月14日,通州区检察院向丰巢南通公司制发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公司协助和提醒相关快递企业,严格落实寄递行业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等“三项制度”。

  丰巢南通公司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从快递查验、数据保存、普法教育等多方面推进检察建议落实,快递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收寄验视”等相关规范,有效阻止违禁品流入社会。

作者:王添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