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盐城市亭湖区检察院关心关爱留守儿童 法助乡村振兴
2022-08-09 09:43:00  来源:盐城亭湖检察

  为助力乡村振兴,关心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丰富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的暑期生活,近日,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检察院联合区民政局、团区委、久久社工共同走进亭湖区便仓镇西团村开展“筑梦乡村”爱心暑托班活动,给该村留守、困境儿童送去一份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大礼包”。

  法治教育护成长

  “如果被恶意起绰号怎么办”“未成年人观看直播可以随意打赏吗?”…亭湖区检察院“小溪流”法治宣讲团成员刘宜锦一上台就给孩子们设置了几个小悬念。“小溪姐姐”围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结合该院办理的案件,通过生动细致的讲解,在寓教于乐中提醒孩子们远离风险,远离违法犯罪,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我们不仅能学到法律知识,还能用法律来保护自己。”法治课结束后,孩子们激动地分享自己的感受。

  职业梦想初体验

  宣讲团对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例精心改编,让留守的孩子们扮演检察官、侦查人员、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法定代理人、辩护人、青少年司法社工等角色,通过沉浸式法律体验、现场观摩,为孩子们播下法治的种子。

  活动中检察人员发放了图文并茂的法治宣传手册。

  红色教育永传承

  西团村拥有深厚的革命背景,为缅怀先烈、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此次活动还组织孩子们参观了五条岭烈士陵园。参观前,孩子们在大学生志愿者的辅导下,叠好一朵朵代表思念的白菊花,学唱《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学诵《我骄傲,我是中国娃》。

  五条岭烈士陵园守墓人、中国好人卞康全爷爷全程给孩子们讲解了五条岭烈士的光荣事迹,让孩子们从历史和现代的角度出发,感受如今和平生活的美好,向无数革命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盐城市亭湖区检察院针对留守、困境儿童群体心理缺“疏”、安全缺“护”、亲情缺“慰”、生活缺“助”、学习缺“导”等问题,联合妇联、民政等职能部门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共同为留守、困境儿童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让“留守的花朵”在阳光下绚丽绽放。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