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清淤筑底、护坡绿化 仪征市检察院公益监督与代表建议“无缝衔接”
2022-08-11 10:0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近日,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收到行政机关回函称,去年冬天水利兴建中,对该市293口“当家塘”进行了清淤筑底、护坡绿化,农村水环境持续好转。这是该院办理的代表建议转为检察建议的一起典型案件。

  近年来,仪征市检察院积极争取代表、委员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支持,约30%的案件线索来自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为此,该院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与该市人大、政协会签工作意见,在全省率先建立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机制,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工作质效。

  2019年3月,仪征市检察院在走访人大代表时,有人大代表提出,该市塔山水库泄洪道淤塞严重,且代表提出建议后相关部门落实存在困难。该院公益诉讼部门获悉后,立即开展调查。与反映问题的人大代表多次前往现场勘验,并走访当地村委会干部、附近村民和种粮大户,就河道淤塞现状、两岸农田分布和周边农户居住情况形成调查笔录。

  调查发现,泄洪通道的下游河道位于该市陈集镇与月塘镇交界处。由于治理职责难以厘清,导致河道多年未能清淤,排水功能弱化,对两岸农田的安全生产造成严重威胁。

  在人大代表与检察建议的共同督促下,仪征市水利局投入235万余元资金积极开展专项整治。2020年上半年,河道治理工程全部完工,防洪排涝、引灌作用得到提升。当年,在汛期长江仪征段超历史最高水位的情况下,未发生漫堤、决口等情形,有效保护了周边农田安全。

  仪征市检察院曾就仪征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网络餐饮外卖封签安全问题,组织公开听证会,邀请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担任听证员,对网络餐饮外卖平台负责人及行政监管部门提出明确的履职要求。结合听证意见,仪征市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进一步督促履职,并将履职结果反馈给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该院就代表建议提出的重度残疾人员养老保险缴纳不力问题,探索开展残疾人权益保护公益诉讼,邀请人大代表参与调查、走访,摸清无固定收入重残人员底数后,以检察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启动代缴程序,帮助1802名重度残疾人员落实养老保险代缴政策,且该项支出自2022年起列入市级年度财政预算,让达到退休年限的重度残疾人员老有所养。

作者:王静  编辑:陈淼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