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牵手企业“娘家人” 合奏纾困“三部曲”
2022-08-11 10:0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李检,江苏丰德清公司的二期用地解决后,现在他们在新三板已成功上市!”7月21日下午,给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林打电话的是该区工商联主席李莺。李莺所说的这家公司2021年6月因违规生产酒精但未达刑事立案标准,被检察机关监督撤案。在随后开展的企业合规建设过程中,李林与李莺共同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了二期用地问题,为企业上市扫清了障碍。

  弹好“协奏曲”

  协同各方助企纾困

  “淮阴区检察院为企业服务可不是花拳绣腿的做做样子,都是发自内心的真心实意,他们总是想方设法解决我们的问题。”丰德清公司徐经理说,“办案检察官夏传惠顾虑最多的是办案会不会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会不会让工人失业,这让我们和工人心里都觉得暖暖的。”

  丰德清公司所在地位于高新区西北角,那里一米见方的公示牌醒目提示着过往人员:区检察院挂钩服务高新区的副检察长李林照片、联系电话等。疫情发生以来,淮阴区检察院一直安排3名副检察长分别挂钩区农科园、高新区、商贸中心,成立检察服务企业发展3个小专班,有针对性地加强与重点企业对接服务。

  该院还派遣检察官担任重点企业法律服务联络员17名,在疫情警报解除时,利用12309检察服务平台,畅通工商联及民营企业问题反映、投诉、控告、申请法律监督等渠道,以“线下”方式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难题40余个;疫情紧张时,“线上”听取民营企业代表司法诉求60余人次,与工商联研究改进法律服务举措8项。

  两年多来,淮阴区检察院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36件,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建设7件。

  “特殊环境下,助企纾困需要大家一起发力,协作工作,我们并不是单打独斗,工商联、法院都在和我们一起为企业生存发展出谋划策。”检察长刘庆国说。

  2021年起,淮阴区检察院与区法院打造服务企业“法检联盟”,组织检察官与法官100余人次,先后赴“翔宇电力”“中天钢联线”“江苏迈尔汽车零部件”等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和企业,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和法律服务。与区法院、工商联每年至少举行4次联席会议,及时共享涉民企服务线索、典型案例、司法标准、调研成果等,及时互相通报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

  奏好“主题曲”

  排疾除患推进合规

  “人病了,要打针吃药;企业‘病’了呢?”这句台词出自该院《合规“药方”》短剧。干警根据办理的真实案例自编自演,该剧在全市“检护发展,至淮则安”案例讲述会成功上演,这句台词也成为全市检察机关的一句“流行语”。

  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是淮阴区检察院与工商联合作的重头戏。去年,他们重点对黄某某等人非法经营案开展合规建设,由于涉案企业均在南通如皋,检察官与如皋工商联取得联系,创新开展异地合规审查,对涉案的三家外地企业,有效落实第三方监管责任,最终对黄某某等三名企业负责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处理,企业正常经营未受影响,办案经验做法入选最高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参考文件》。

  今年,该院重点对区域内的一起新奥燃气公司违规在某小区铺设燃气管道公益诉讼案,开展全省首例民事公益诉讼企业合规建设。为进一步规范检察机关与工商联在企业合规建设中的合作关系,该院与区工商联会签《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意见》,建立企业合规信息共享、联合调研、巡回检查、质效评估等机制,对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及其负责人依法开展合规审查,探索与工商联共同引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共同“服务经济、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企业家”。

  唱好“进行曲”

  助企发展做强做精

  “在检察官的指导下,我们中绿园林终于赢了官司,现在日子好过多了。”中绿园林公司张总说。今年初,该公司因购买假冒注册商标的假轴承,导致公司生产的出口商品被大量退单。检察机关一方面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另一方面协调法院开展支持起诉工作,帮助企业从知识产权角度起诉维权、挽回损失,经过7个月努力,该公司走出了经营困境。

  为了将服务企业工作做精、做强,该院成立涉企业、知识产权犯罪专门办案团队,聘任1名工商联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对办案中发现的民营企业管理漏洞和经营不规范问题,针对性制发检察建议,工商联运用检察建议,促进民营企业认真开展风险排查、法律“体检”,共同帮助民营企业健全制度,助力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提升。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服务企业不是短期作秀,而需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检察长刘庆国一直这样强调。该院立足办案实践,与区工商联汇编《涉企犯罪风险防控手册》,两年来共开展对民营企业法治培训、警示教育和宣传31次,主动到民营企业了解司法诉求44人次,自编自导自演服务企业发展小视频,以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等活动为契机,联合邀请企业家赴该院参观学习民法典文化园13次,组织座谈会6人次,观摩庭审7批次,开展专题新闻发布会、普法宣传11次。开展融党建、商会行、企业行,推进“万企万村共走振兴路”,引导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彰显淮商形象。

作者:赵学刚  编辑:陈淼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