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医疗器械“清网行动”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益心为公”志愿者立大功
2022-08-12 10:0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近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在区食品药品公益修复基地开展药品安全进社区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活动,“益心为公”公益诉讼志愿者李寅以办案参与者身份,现场演示网络购药、用药前如何查看备案凭证等。

  今年5月,海陵区检察院为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充分借助“外脑”智慧,强化社会公众参与,聘任了13名“益心为公”公益诉讼志愿者。很快,检察官陈宏俊就在“检察云平台”上看到志愿者提供的线索:“在第三方平台上买血压计的时候,发现一家药店销售相关医疗器械时,未在其主页面展示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或备案凭证,存在医疗器械经营资质管理不规范问题。”

  接到线索后,陈宏俊从志愿者提供的案源出发,发现网络销售医疗器械未依法展示绝非个例,随即采用“线上+线下”调查方式,对案件进行审查。经过摸排,陈宏俊发现网上药店除了未依法展示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外,经营的医疗器械也存在未依法展示医疗器械注册证或者备案凭证,以及注册证过期等现象。最终,他收集到21家网络销售药店33个问题。

  5月18日,海陵区检察院向相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履行对医疗器械销售的监管职责,并进一步规范相关营销活动。主管单位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集中约谈了经营不规范的药店,责令违法违规企业改正,并以此为契机下发《关于开展医疗器械“清网行动”的通知》,对全区98家线上销售医疗器械的药店开展全覆盖检查,先后出动检查人员206人次,检查零售药房98家,责令整改21家,给予警告21家。

  “医疗器械关乎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通过个案监督推动行政机关专项整治,规范全区医疗器械网上销售,保障消费者网络用药安全,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钱飞表示。

作者:褚钰婷 冯曦  编辑:陈淼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