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韦伯的低保金账户解封了 盐城市盐都区检察院设身处地为民解难题
2022-08-12 10:20:00  来源:检察日报

  讲述人:蔡安峰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检察院

  职务:第五检察部主任

  感言:设身处地为民解难题

  “我的低保金账户被查封了,现在家里人断了生活来源,我们以后怎么生活?”今年1月的一天,韦伯来到我院信访接待大厅倾诉着心里的苦水。

  韦伯的儿子2013年1月因患肝癌去世,儿媳不久后离家出走,留下40余万元的债务和不到3岁的孙子小韦。此后,韦伯承担起还债和抚养小韦的责任。在还了十几万元后,韦伯无力继续偿还债务。债权人多次上门讨债不成,将韦伯起诉到法院,并向法院申请查封了韦伯的低保金账户。

  在检察官联席会上,分管院领导提示我们特事特办,尽快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解决韦伯的燃眉之急。联席会后,我就开始走访调查。77岁的韦伯目前与老伴和孙子小韦一起生活。两位老人都已没有劳动能力,此前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正上小学的小韦性格孤僻、自卑。低保金账户被法院查封后,韦伯一家人完全失去了生活来源。

  很快,我院作出了司法救助决定。但是,司法救助金对韦伯一家人的生活而言,只能救急,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我随后与法院执行人员沟通了韦伯家的实际情况,建议法院尽快解封韦伯的低保金账户。我的建议很快被法院采纳,随着低保金账户的解封,韦伯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关爱,小韦父亲已经不在了,不能再缺失母爱,还是要想办法联系到小韦的母亲。”我在电话里同韦伯沟通了自己的想法。韦伯告诉我,小韦妈妈回来过几次,但没留下住址和联系方式。经过多方努力,我联系上了小韦妈妈,并与她约定了见面时间。经过交谈,我了解到小韦妈妈已在外地重新组建家庭并育有一女。我没有放弃,而是反复劝导。她表示,尽管现在家庭不富裕,但会尽到母亲的职责,尽量给小韦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关心。得知这样的结果,韦伯高兴地连声说“好”。

作者:刘友存  编辑:陈淼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