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脚沾泥土 积淀真情 镇江检察机关为乡村振兴注入力量
2022-08-18 10:00: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每次见到检察院的干警,哪怕是电话中听到你们的声音,都觉得亲切!”日前,江苏省镇江检察机关干警们走访结对共建单位——南山街道回龙社区,刚到村口就受到群众的欢迎。2020年疫情刚爆发时,检察干警们帮农民销售蔬菜,被群众当做“自家人”;如今检察机关坚持“检力下沉”融入社区,开展打击预防养老诈骗、保护生态环境、深化“南山蓝”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等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

  在倾听群众“吐槽声”中履职尽责

  “南山国家森林公园有13.14平方公里,核心区域都在咱们社区,你们的无人机可得帮着盯紧了,尤其是夏季高温,森林防火、树木盗伐、古墓防盗一样都不能疏忽!”“古墓群等文物的保护要加大力度,单有无人机巡航还不够,得和文保等有关部门商量,弄个方案啥的!”社区群众老王向检察官“建言献策”!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看着眼前为保护文物资源着急的群众,润州区检察院干警们感到工作找到了生根发芽的土壤,40多度高温酷暑带来的炽热、辛苦、疲倦随风而去。“放心吧,王叔,人民检察为人民,我们已经部署了,将根据无人机巡航捕捉的资料,和有关行政执法机关共同研判,制定涵盖实地巡查、增添保护设施、加大普法力度等措施的方案。”

  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是前提和底线。今年入夏以来,润州区检察院以“南山蓝”公益诉讼专班为基础,紧扣全市“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决策和“润州最滋润”营商环境建设部署,发动全院干警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检察官进社区等专项活动,努力从急难愁盼事干起,把检察工作干到群众的心坎上。在过去两个月里,该院检察干警依托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南山国家森林公园优化4条无人机监测线路,出动无人机24架次,完成南山全域巡航四轮,高清监测森林防火、树木盗伐、古墓保护等情况,并将收集到的10多条线索及时反馈给驻地街道和有关职能部门,制定应对方案,加强环境保护,助力“美丽镇江、美丽润州、美丽乡村”建设。

  在“访民情、暖民心”中展现检察作为

  “民有所盼、检有所为”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把检察作为写在乡村大地上,把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凝结于法律监督的每一个细节。润州区检察院的党员干警们,正是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开始与回龙社区群众的“结亲戚、听需求、解忧愁”为主题的“检民一家亲、手携手心连心”服务实践活动。

  据介绍,该院党总支指导检察综合管理、民行控告检察和刑事检察监督等三个党支部植根社区,每个党支部结对2户群众重点交流帮扶。一方面,立足检察主责主业,了解群众关于法律方面的诉求,以是否存在农民工兄弟务工被拖欠薪水、村民在民事诉讼中感到困扰等作为切入点,开展进门入户“法律体检”30多次,为群众排解涉法难题20多项。另一方面,主动延伸检察职能,将心比心,深入了解结对群众的家庭生活情况,特别是老年人赡养、未成年人教育成长和身心健康等情况,提供经济、生活等针对性帮扶。目前,全院各党支部累计结对6户群众,党员干警们带头开展困难帮扶活动,在暑期为结对群众家庭的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健康指导、生活关爱、技能培训等综合帮扶活动,并给孩子们送来新学期的“成长大礼包”:法律教育指导书、文具用品、衣服鞋子等生活用品。

  检察能动履职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

  回龙社区是润州区为数不多的涉农社区,青壮年多数外出务工发展,留守的人中老年人比重高,是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的重点防范区,也是打击涉农犯罪、助力乡村振兴的示范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强力惩治涉农犯罪既是检察机关的应尽职责,亦是群众十分关注期盼的事。

  “民有呼、检有应”再次激励着检察干警依法主动作为。对准病灶,润州区检察院干警开出了“药方”:重拳打击生产、销售伪劣农药、兽药、化肥、种子等坑害农民利益犯罪案件;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标本兼治抓好农村地区综合治理,巩固党的基层基础;依法严惩侵害农村国有资产和集体财产安全、侵害农民权益的各类犯罪,为保障乡村振兴资金安全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实践中,润州区检察院逐步蹚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子”:进一步保障乡村产业振兴,检察机关还需加大对涉农领域产品、环境保护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等方面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护航乡村电商经济发展,维护乡村文旅、食品品牌,强化农业企业创新意识、产权意识等方面打造优良法治环境,护航做大做强农业产业、推动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为此,该院以“南山蓝”融党建品牌建设为主线,积极拓展党建朋友圈,加强与辖区街道、职能部门和重点企业的协作,融合各方资源共同服务乡村振兴。

作者:  编辑:陈淼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