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有效促进刑事和解 常州经开区检察院率先探索刑案赔偿保证金提存
2022-08-19 10:0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积极探索与公安、司法等部门建立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着力破解刑事赔偿难题,有效促进刑事和解、化解社会矛盾。

  近日,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在办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犯罪嫌疑人董某某重大责任事故一案中发现,该案犯罪嫌疑人董某某所在的涉案单位已与死者父母、妻子、女儿就赔偿问题达成调解协议,但由于死者家属内部存在分配纠纷而一直未领取上述赔偿金,导致该事故调解协议无法履行。

  这已不是单独个案,据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剑介绍,在办案过程中已经遇到过几起类似案件,期望能在办理此类案件中,探索建立一种机制,助力刑事案件中民事赔偿问题的解决,传递司法温度、人文关怀。

  为了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在征求涉案单位、死者家属同意的基础上,建议涉案单位前往常州市武进公证处办理赔偿保证金公证提存,待被害人家属之间赔偿纠纷解决后,再去公证处申领赔偿金。

  在检察院多方协调沟通下,常州市首份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公证文书由武进公证处向申请人发出,并抄送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7月15日,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牵头公安机关与武进公证处联合出台了《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探索建立了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

  这项机制的建立是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对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节约司法资源进行的有益尝试。

  “我们要在案件办理中,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提供打造可推广、可复制、可示范的‘经开样本’,使检察机关为民服务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小强说。

作者:  编辑:陈淼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