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们同意检方作出不起诉决定”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有效促进刑事和解
2022-09-01 10:0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我们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作出的不起诉决定,亲戚之间既然已经和解,不起诉更有利于社会关系的修复。”8月24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涉安全生产检察听证会上,听证员在全面了解案件事实、法律规定的基础上,一致认可检察机关对案件作出不起诉处理意见。

  犯罪嫌疑人张某与被害人李某是叔侄关系,两人均在某工地打工。在某次作业中,作为现场负责人的张某在指挥作业时,因事暂离,由张某的儿子接替指挥。不料,在指挥挖机时发生意外,致被害人李某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特殊工种作业需要持有专业资格证书,而张某父子均未取得起重信号工操作证。

  案件发生后,张某父子二人诚恳向被害人家属致歉,并积极主动进行赔偿。“已经有亲人不在了,我们不想其他亲人再受处罚。”李某的亲属对张某父子表示谅解,希望检察机关能够考虑两家系亲戚关系,对张某父子给予宽大处理。“我们以后肯定多注意,不会再做违法的事情。”听证会上,犯罪嫌疑人对其行为也懊悔不已。

  为妥善处理这起案件,此次听证会锡山区检察院以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相应阅历且无利害关系为标准,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以及无锡市检察机关聘任的首批听证员进行评议,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保证相关处理公平公正。

  “感谢检察官,感谢听证会制度,我们自愿认罪认罚。”得知听证员同意检察机关不起诉处理意见,犯罪嫌疑人当场表示感谢,并再次表示自愿认罪认罚。

  后承办检察官向两名犯罪嫌疑人详细解释了认定的案件事实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相关内容,两人在听取检察官及值班律师的意见后,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作者:匡晓倩 贺俊丽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