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白鹤:“五大转变”做好新时代检察宣传
2022-09-07 09:2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检察宣传是检察机关向社会展示形象的窗口,是社会各界了解检察工作、体现司法公信力的途径。在全媒体新时代背景下,基层检察宣传必须找准发展方向、职责定位,主动做好“五大转变”,做到与时代同步前行、与业务同频共振。

  在站位上,要从“宣传家”转变为“政治家”。当前检察机关处于多项改革叠加、检察工作转型,更需要我们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自觉,把“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宣传全过程、各方面,体现到每篇稿件、每张照片上。从以往追求熟悉新闻、业务精湛的“宣传家”转变为立场坚定、头脑清醒的“政治家”,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在强信心、聚检心、暖人心、筑同心上下气力、做文章,画好检察人员最大同心圆。

  在理念上,要从与检察业务“各行其是”转变为“各美其美”。当前基层检察工作业务重心在于立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检察宣传就要抓住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关键点、保障民生的着力点、法律监督的切入点,深化做实做细,为检察履职提供建议、提供事例、提供参考,深入发现具体问题,引领、推动、促进基层检察事业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在思路上,要从“平面化”转变为“立体式”。当前信息技术更新换代、传播媒介推陈出新、网络应用日新月异,检察宣传必须主动适应大势大趋,积极对接“报、刊、网、视、端”媒体资源,有条件的,可以筹划运营自己的官方网站、两微一端、抖音、快手等平台,集选题筹划、新闻采编、内容分发、合作运维等功能于一体,开拓新型传播业态主战场,创作和传播为基层广大群众喜闻乐见、津津乐道的检察宣传作品。

  在方式上,要从“单向灌输”转变为“双向互动”。要坚持双向多维互动,以群众对法治的需求、对检察的需要为出发点,及时收集意见建议,强化检察优质法治产品意识。坚持以公开立公信,实时回应媒体舆论监督,及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等,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自觉把舆论监督作为检察机关听取民意的渠道、对检察工作监督的有效形式,转化为倒逼改进检察工作的强大推动力。

  在用语上,要从“法言法语”转变为“网言网语”。当前,要让检察宣传产品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必须真正站在基层群众角度出发,努力将“法言法语”转化为“网言网语”,以基层百姓听得懂、看得见、用得会的形式,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传播好新时代检察声音。这就要求基层宣传工作者要做有胸怀的新闻人、讲好有厚度的检察故事,只有脚下沾泥土、心中有真情,才能创造出有精气神的宣传作品,才能提升检察宣传工作能力水平。

  (作者系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白鹤  编辑:陈淼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