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向科技借力 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研发“听证小管家” 管用又专业
2022-09-08 09:4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今年,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向科技借力,研发“听证小管家”应用系统,在规范听证员管理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听证员与听证案件的匹配度,提升听证意见的专业化水平,为案件听证的高质规范开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立足“有才可用”做大做细听证员库。为建设专业的听证员库,“用”好听证员,海州区检察院面向社会发布选聘公告,对具有社会工作经验的基层群众代表以及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法学、医学、经济学、理学、工学等行业人士,优先入选听证员库。海州区检察院将全市所有聘任听证员基本信息全部收录到“听证小管家”中,并根据听证员所在地划分为7个行政区域,当该地区听证员不足以满足听证活动需求时,可跨区域抽选,最大限度满足听证需要。

  立足“人尽其才”完善听证员抽选机制。“听证小管家”收集了听证员们的身份、职业、专业特长等信息,并根据听证需要划分了法律、经济、行政等11项专业大类57项分类,分别给听证员们赋予不同的专业标签,当业务部门在邀请听证员参与听证活动时,可根据活动开展地区、人员专业领域、参会人数等随机抽选,同时也可根据实际需要指定听证员参加,既能确保听证参与人员的客观、公正,又可以满足不同听证案件的专业化需求,实现听证效果最大化。

  立足“管用结合”推动听证员科学管理。海州区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与信息技术部门将“听证小管家”定位于“管用结合”的多功能应用软件,根据听证员个人基本信息设定抽选关键词,实现了个性化邀请功能后,又进一步推动研发需求的不断完善,共同制定听证统计管理要求,对每一名听证员的活动参与情况进行登记,并作为考核依据,实现对听证员的科学管理。今年6月,“听证小管家”正式上线运行,截至目前,海州区检察院已通过该系统完成听证员抽选10次,邀请听证员22人次,听证员已提出19条专业意见。

作者:史沛树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