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省检察院邀请苏沪代表委员调研“长江大保护”
2022-09-23 08:4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江苏、上海,同处长江下游,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关键节点,近年来,沪苏检察机关立足地处长江入海口的长三角区位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统筹推进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长江大保护”。从“隔江相望”到“沪苏同行”,检察机关做了什么、做得怎样?

  9月15日至9月16日,江苏省检察院邀请12位全国、上海市、江苏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赴苏州太仓对江苏省检察机关深化跨区域检察协作、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服务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进行专题视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视察团从太仓海事局码头登船出发,实地察看了长江太仓段生态环境保护及发展建设情况,听取太仓市环保局相关负责同志、太仓市检察院检察官介绍涉长江环保工作开展及有关案件办理情况。在“沪苏同行·守护长江”调研座谈会上,江苏、苏州、太仓三级检察院由面及点向代表委员汇报了检察机关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采取的举措和成效,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上海崇明、宝山、嘉定三地检察院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江苏省检察机关以一体化思路和举措打破区域壁垒,强化法治协同,依托长三角区域检察协作机制,沪苏检察机关“抱”得更紧,高质量办理了一系列跨省域案件,有效促进长江口生态资源保护。苏州市检察机关办理的督促整治大运河、太浦河流域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上海市崇明区检察院办理的白茆沙水域整治等案件获评最高检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

  “我从事纺织行业,亲历了检察机关在污染整治过程中提出了很多解决方案,检察机关保护长江工作有很多创新亮点,如将公开听证会开到长江边等做法。”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放大公开听证工作社会面宣传,多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形成可供借鉴的江苏经验。

  “靖江长江岸线很长,是非常宝贵的资源,2019年检察机关办理的特大非法捕捞长江鳗鱼苗公益诉讼案,我受邀旁听了庭审,至今印象深刻。我从小就生活在江边,能够明显感受到近几年长江生态环境的整体改善,可以说司法保障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德胜村党总支书记杨恒俊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履职尽责,助推细化长江保护法,同时加大普法教育力度,全面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

  “近年来,江苏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坚持能动履职、协作联动、诉源治理,通过建立建议提案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等机制,强化协同履职,构建保护合力。”全国政协委员、民建苏州市委副主委、苏州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宋青表示,去年6月起,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有序开展,希望通过检察机关加强与代表委员常态化交流互动,研究解决江苏检察在先行先试过程中遇到的阶段性、共性问题,共同提炼好的工作机制和经验,实现代表委员与检察机关的“陪伴式成长”。

  “这是我首次跨省视察调研检察工作,此次联络形式的创新有利于代表委员更加全面了解长江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为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开拓更多思路,我会将此次视察收获和江苏经验带回去。”上海市人大代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发展部副部长金银淑对此次代表委员联络活动点赞,建议检察机关从向内、向上、横向三个方向发力,推广好的机制和做法,不断加强区域协作,推动解决异地管辖权和跨区域协同问题,深化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协作。

  “我们将认真研究代表委员所提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切实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将其转化为检察机关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的不竭动力,坚决服务保障好长江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陪同视察的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国中对代表委员们认真履职表示感谢。

作者:郎建强 吴玉洁  编辑:陈淼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