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进企听证+“三函”预警 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亲清”护航民企发展
2022-09-26 10:09:00  来源: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

  “检察官主动到我们企业,以听证方式回应企业诉求,还对管理问题提出的建议,真是太感谢了。”企业负责人杨某说道。

  2020年9月至2021年10月间,江苏省宿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公司经理王某伙同公司员工刘某,利用夜间无人之际,将公司塑料颗粒运出变卖,非法获利50余万元。

  2022年8月,公安机关以该二人涉嫌职务侵占罪移送审查起诉。案件到检察机关后,该公司控制人杨某和代理律师找到承办检察官,对侦查机关取证和犯罪数额认定提出质疑,还存在遗漏其他涉案人员情况,请求检察机关监督。

  针对上述诉求,检察机关承办人在审查卷宗后,一方面列明提纲要求公安机关进一步补充侦查。同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企业管理问题,制作法律风险提示函,提出了合规整改的意见。

  该企业是开发区招商引资企业,为国内知名电器公司生产配件,处理不好会影响宿迁营商环境。为解除误解和质疑,承办人遂根据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办法决定进企开展简易听证,并当面送达提示函。

  9月22日下午,承办检察官邀请3名听证员和人民监督员进入企业开展听证。听证过程中,被害单位表达质疑及理由,侦查机关进行了解释说明,听证人认为公安机关能规范执法,在进一步查证后认定相关事实。通过听证,杨某表示完全接受听证结果,也表达了检察机关指导企业合规意愿。

作者:  编辑:陈淼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