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全面综合关爱涉案未成年人 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打造“家圆童心”项目
2022-09-28 09:38:00  来源:锡检在线

  “恭喜小陈顺利通过了考验期,我们决定对他不起诉。”日前,在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的一场不起诉宣告会上,检察官向小陈及其父母宣布道。看着那个半年前令人头痛的“问题少年”逐渐变得乖巧懂事,小陈父母忍不住湿了眼睛。

  2022年,新吴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打造“家圆童心”未成年人保护项目,全面综合关爱涉案未成年人,着力推进司法保护融入“五大保护”,努力实现未成年人保护“1+5>6=实”,更好地守护少年的你。

  家庭教育指导 让爱和监护不再缺位

  “父爱如山母爱如水,一旦用错了方法,对孩子来说可能带来灾祸……”2022年春节前夕,在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举行的家庭教育指导仪式上,检察官陆甜甜语重心长。

  去年1月,17岁的小陈在校学习期间,偷走了同学的1台笔记本电脑和1块手表;取保候审期间,又偷走了朋友的1部手机,涉案财物价值共计六千余元。令人疑惑的是,小陈家境优渥,又是家中独子,本就生活富足的他为何要实施偷窃?

  经过社会调查,检察官发现,问题出在了小陈的父母身上。父母经商早出晚归,从小溺爱却缺少监管,养成了他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经常出入网吧等场所,认识了不少社会人士。“是我们忽视了对孩子的教育,小树苗一开始就长歪了……”小陈父母后悔莫及。

  标本兼治,祛病须除根。随后,新吴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区关工委、专业家庭教育指导老师,对小陈家庭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探讨小陈涉案背后的原因,指出家庭成员之间矛盾的焦点,引导他们改变教育方式、修复亲子关系。经过六个月的帮教,小陈改变了不良生活习惯,顺利毕了业,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与父母关系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2月10日,新吴区检察院牵头区妇联、区关工委联合会签出台无锡市首个《关于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各自职能出发,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督促、帮助、指导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让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落实落细。截至目前,共制发督促监护令18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93次,监督家长依法带娃。

  为了让更多像小陈这样的孩子重回正途,新吴区检察院着力打造“家圆童心”未成年人保护项目,向区委区政府申请儿童保护专项经费,用于涉案未成年人帮教、未成年被害人综合保护救助和涉案家庭的系统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每个“问题孩子”背后都有“问题家长”,可千千万万的“问题”家庭有着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该如何科学、系统对每个家庭展开帮助?

  新吴区检察院联合专业司法社工、心理老师等,制作了家庭教育现状调查表、情感沟通量表、家庭亲密度和适应性等表格,采用量化积分的方式,将家庭关系细分为16种家庭类型。针对不同涉案家庭类型,从情绪控制、价值观引导、亲子关系重塑等方面制定帮教方案,开展个性化、持续化、专业化、系统化的家庭教育指导。项目开展以来,共对10组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开展教育指导、综合帮教等服务40次。

  “把长歪的‘小树苗’扶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我们需要牵起更多温暖的手,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新吴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周洁敏说。

  引入社会力量 铺设迷途少年“回归路”

  “我在社区做抗疫志愿者,第一次有这么多人夸我,我很高兴能够帮到别人。”7月初,无锡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而此时正下沉社区支援的周洁敏,收到了来自小马的一封思想汇报。

  17岁的小马是新吴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去年3月,小马在打工时,偷走了同事放在更衣柜里的手机,又用这部手机上的支付宝、微信给自己的游戏账号充值了800多元。鉴于小马系未成年人,具有自首、主动退赔等从轻处罚情节,检察机关决定对小马作不起诉处理。

  虽然作出了不起诉决定,但检察官在与小马交流中发现,小马的法治意识不强、认知存在偏差,于是将小马纳入了“家圆童心”未成年人保护项目,由司法社工对其开展系统跟踪帮教,帮助小马矫正不良行为、重塑价值观。

  经过帮教,小马不仅有了稳定的工作,还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受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一致肯定。

  小马的案例是新吴区检察院引入社会力量帮教涉罪未成年人的一个缩影。

  2022年初,新吴区检察院与专业社工组织签订“家圆童心”项目合同,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和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引入社会力量,由检察官、专业社工老师、心理咨询师组建帮教团队,对个案共同研究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建立服务对象档案库,开展社会调查、心理疏导、行为矫正、职业规划等工作,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同时,检察机关定期监督审核确定社工帮教内容,确保社工介入的主动性与实效性,并且开展效果评估和跟踪回访,重点了解涉罪未成年人行为矫正情况,以巩固帮教工作成效。项目开展以来,已有8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涉罪未成年人得到了精准帮教,而大量“潜在”的迷途少年们又该如何介入?

  案件办理中,检察官发现除了涉罪未成年人外,有许多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也参与了违法犯罪活动,数量比涉罪未成年人更众。

  “我兄弟喊我去打人,为了讲义气我才去的,我现在很后悔……”15岁的小鹏是一起故意伤害案的涉案人员,这起案件里大部分涉案人都像小鹏一样,没有满16周岁,被朋友拉去打架斗殴,但依法不负刑事责任。这变成了摆在检察机关面前的一道难题:还能像以前一样“一放了之”吗?

  答案显然是不能。新吴区检察院把像小鹏一样的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也一并纳入了“家圆童心”项目帮教范畴,联合区法院、公安、司法局、社工组织等职能部门,以单独辅导和集体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集体训诫,通过播放青少年犯罪警示教育片、发放法律宣传手册、开展团辅等方式,剖析未成年人犯罪原因,针对不同原因找到帮教措施,祛除诱发犯罪因素,做好临界预防。

  “未成年人案件是要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案件为中心,借助社会力量,能更清晰地了解迷途少年的成长经历和违法犯罪原因,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

  全面综合关爱 为被害儿童插上“隐形的翅膀”

  “洋洋现在好多了,成绩也提上来了,真的很感谢检察官和心理老师。”新吴区检察院在给洋洋家做回访时,洋洋妈妈这样说道。

  洋洋是“家圆童心”项目的另一类服务对象——未成年被害人。今年5月,10岁的洋洋在回家路上遭到了陌生人的猥亵,虽然坏人已经被判刑,但洋洋却一直活在被伤害的阴影中,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成绩下降明显,连出门都感到害怕。

  为了让洋洋尽快从伤痛中走出来,新吴区检察院将洋洋的情况告诉了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老师给她做了4次心理疏导,对她的父母也做了2次家庭辅导。如今,听到了洋洋的好消息,大家都感到了欣慰。

  大多数未成年被害人年龄较小,正处于青春发育期,对于侵害行为容易产生应激反应,影响正常学习生活。为及时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在取得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同意后,检察机关将相关受害家庭纳入“家圆童心”心理健康帮扶子项目,细化心理介入措施,实施“一对一”心理疏导,为每组家庭及个人制定了个性化干预方案,通过对话、绘画评估、心理沙盘等方式,帮助未成年被害人恢复正常精神状态。目前,已将2组家庭纳入个案项目开展10余次心理疏导。

  洋洋的情况不是个例。为了给被害儿童更大的关爱,检察机关还能做什么?

  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除了“零容忍”,更要“重预防”。新吴区检察院驻扎司法保护主阵地,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拓展多层次维权空间,打造向阳花青少年维权项目,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立“小敏姐姐志愿服务工作室”,面向辖区街道、社区、学校,通过未成年人自护知识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检察开放日、普法短视频等形式,提升其自我保护能力。在护航成长的过程中,该院青少年维权项目也先后获得了江苏省优秀法治实事项目提名奖、无锡市法治惠民实事工程一等奖、无锡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金奖”、无锡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多项荣誉。

  与此同时,为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新吴区检察院牢牢抓住学校宣传主阵地,联合教育部门在学校建设家庭教育指导站,打造前沿性法治教育基地,设置互动沟通室,通过情景模拟、VR体验、智能身心反馈训练等方式开展沉浸式法治体验。深化法治副校长机制,开设检察长说法、开学第一课、来自法治副校长的一封信等多种活动,开通“云普法”线上直播,受众达20000余人次,实现辖区在校学生全覆盖,用法治护航明天。

  “未成年人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长久坚持和崇高情怀。用心用情做好孩子的事是检察职责所在,为折翼孩子撑伞,帮迷途少年点灯,努力守护好祖国的明天。”新吴区检察院检察长丁宏伟表示。

作者:  编辑:陈淼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