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鲍书华:为“好地方”添上一笔亮丽蓝
2022-09-30 09:4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9月23日,“喜迎二十大 法治建新功——总编辑对话设区市政法主官”融媒体专题采访环省行采访团队来到江苏省扬州市人民检察院,专访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鲍书华,听她畅谈紧扣地方工作大局,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专注打造专精特新,为扬州社会经济发展增色添彩的思路与成效。

  记者:扬州是一座享有盛誉的历史文化名城,让古韵今风在这里交相辉映,扬州检察机关进行了怎样的思考和探索?

  鲍书华:扬州是2500多岁大运河的原点城市,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好地方”。保护与复兴这座城市,让它永葆青春和魅力,是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之纲、全市人民的心中之盼。扬州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最高检检察长张军调研扬州时提出的“用心办好案、服务好地方”要求,将检察履职与地方发展紧密结合,努力为这片土地添上一笔亮丽之蓝。今年以来,工作23次获最高检、省委、省检察院、市委、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记者:说起扬州,绕不开的就是大运河。在保护大运河方面,扬州检察机关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鲍书华:大运河是扬州的母亲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扬州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以公益诉讼为主的监督办案优势,全方位保护运河的明珠光彩。

  一是齐抓共管绘就“同心圆”。2021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的大运河公益诉讼检察论坛在扬州召开,跨区域管辖协作机制正式建立。扬州检察机关以此为契机,助推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大运河扬州段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加强代表委员提案议案与检察监督转化衔接,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挂牌成立“大运河检察公益诉讼保护基地”,牵手省内12家单位成立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生态保护联盟,多方协同共治机制进入实质化、常态化运行。

  二是团队办案凝聚“实心拳”。确定大运河保护“一体履职、全面发力、协同办案”工作思路,打破区域、部门壁垒,抽调全市检察机关精干力量组建“大运河保护办案团队”,统筹办理涉及大运河的各类案件,探索开展溯源治理和预防性保护。依法集中办理一批程序规范、效果良好、影响广泛的公益诉讼案件,助力解决大运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文化遗产保护、河道水系岸线治理管护等公益损害问题,为擦亮扬州世界运河之都金字招牌、争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示范城市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精彩实践】今年以来,已立案涉及大运河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件,推动保护文物古迹2处,清理固体废物54吨,相关工作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检察日报》、“学习强国”平台等报道。其中,谢馥春旧址保护案、督促整治某公司占用廖家沟河道案均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在办理大运河某船闸职工诈骗案时,发现船闸监管存在漏洞、危害航运安全,向船闸主管单位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推动船闸智能运行系统升级,并在全省推广使用,有效助力了大运河航运的高效与畅通。根据人民监督员移送的线索,促成江苏省首批水利工程遗产之一的刘堡减水闸管护缺位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记者点评】始终以一种融于血脉的责任感,守护城市之根、文明之魂。扬州检察机关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司法者的站位与眼界、胸襟与情怀。

  记者:您是搞业务出身的领导,对办案的重要性深有体会。扬州检察机关是如何以办案为抓手、提升整体工作质态的?

  鲍书华: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一次公正司法润泽万户千家。扬州检察机关将专业化、高品质作为司法办案的基本要求,通过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办案成果,让法治力量根植百姓心中。

  一是更新理念求极致。检察办案首先要解决理念问题,即我们的办案立场是什么?应当遵循怎样的办案标准?扬州检察机关秉持为人民司法的工作宗旨,不断强化产品思维和用户体验,将群众满意和认可作为司法办案的最高标准,积极倡导“求极致”的工作作风。

  二是案事例研究深耕细作。以“法律品质更加专业化、培育过程更加精细化、发展模式更加特色化、时代理念更加新颖化”为宗旨,专门成立案事例研究中心。检察长任主任,研究室为日常工作机构,运行网络覆盖两级院。通过疑案会诊、案例精研、小课堂分享等方式,实现信息全面贯通、情报快速汇集、质态综合研判、效果以点带面,不断放大典型案事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检委会工作提质增效。突出检委会最高办案组织、重要业务决策机构的地位,发挥其领头雁、专家团的作用,强化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重要检察业务的集体决策把关,努力让检委会成为全体干警学习、履职、作风引领的示范。

  四是“四提”工程锻造人才。专业化、精英化的人才队伍,是检察工作行稳致远、检察产品顺应民心的根本保证。通过细化培养措施,加强科学管理,实现“专业人才提质、青年英才提优、业务专家提档、全员素能提升”,努力打造一支善于依法能动履职、勇于争先创优出彩的检察队伍。

  【精彩实践】今年以来,入选省院以上典型案例57个,同比增长78%。其中,最高检典型案事例和省院重点典型案例14个,同比增长75%。其中,两级院协力办理的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案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流浪地球知识产权案、江苏某机电公司与人社局工伤认定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红色基地无障碍环境建设案等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广某船厂非法占用长江湿地、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等公益诉讼案入选省检察院公告案例、新闻发布会案例;针对残疾人、妇女儿童、军人、特困群体等的“转角有检爱”一体化保护工作模式,入选2022年度全市政法领域重点创新攻坚项目。

  【记者点评】法治从来不是停留在纸上,而在于一件件可触可感的司法办案行为。扬州检察机关以高远前瞻的思路、求真务实的举措,诠释了公平正义的真正内涵。

  记者:扬州是一座宜居之城,百姓生活安定祥和,这说明城市的社会治理水平很高。扬州检察机关在融入社会治理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鲍书华:今年2月10日,扬州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为进一步加强检察监督提供有力领导和支持。扬州检察机关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助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护航平安建设有力有为。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领导小组,开展积案清理“回头看”活动。依法妥善办理重大敏感案件,毛某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案入选最高检第十六批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典型案例。撰写近二十年办理的刑事犯罪案件分析报告,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提前介入以免费旅游名义诈骗2000余名农村老年人近400万元的案件,对4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从快批捕。自编自导自演养老诈骗预防“普法小剧场”,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和江苏政法官微转发。

  二是服务发展大局用心用情。积极应对经济下行态势,倾力当好服务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合力推动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针对企业经济犯罪中多发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开展调研,报告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一家基层院被省院确立为涉税合规试点后,对14家企业开展合规监管;起草涉税案件合规指引,探索合规前置。设立知识产权保护集中办理办公室,会签《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框架协议》,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快保护、大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开通高精尖科技企业办案“绿色通道”,坚持快查快办快结,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涉案成本。

  【精彩实践】针对医保基金监管漏洞发出检察建议,推动专项整治,获《检察日报》报道、最高检官微转发。针对粮食系统窝案制发的检察建议,入选省院《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专刊》,获最高检简报采用。在全国率先推动建立县域妇女权益保护“大联盟”,持续深化妇女权益保护专项行动成效,工作机制被最高检推广,工作做法被省委《快报》采用,获省院领导批示。

  【记者点评】让检察履职成为社会治理的有力担当,成为区域发展的高效助推。扬州检察的坚实步伐,必将会使“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作者:宋世明 张旭  编辑:陈淼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