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省巡讲走进如皋
2022-09-30 09:56: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9月29日,“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省巡讲南通站在如皋拉开帷幕,江苏省检察机关法治巡讲团、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走进如皋市搬经小学,为来自如皋市各乡镇的200余位教师讲授法治课《携手共护未来》。

  此次法治课结合检察职能和学校保护主题精心设计,从未检案件情况分析入手,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两法”重点条款为经纬线,提醒教师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妥善处置校园欺凌、关爱家庭背景特殊学生等。

  课堂上,老师们不时低头沉思,全神贯注做好笔记。“通过这堂课,我深刻理解了强制报告制度的法律关爱。”“校园欺凌必须打早打小,尤其要重视建立良好的师生沟通关系。”“除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学习要求,我们人民教师要充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孩子的身心健康。”最后的发言环节,老师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收获颇多。

  临近课堂尾声,检察官动情呼吁:“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让我们一起珍惜从事未成年人工作的机会,以乡村教育的情怀积极投身百年大计的育人工作,为孩子们的茁壮成长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今年7月起,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半年的“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国巡讲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乡村地区未成年人遵法守法意识,提升乡村地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水平。8月,江苏省检察院贯彻落实最高检工作部署,启动全省巡讲活动,组建了一支由全省未检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巡讲团,由第三巡讲组成员负责南通地区巡讲。

  此次如皋乡村学校的巡讲活动得到如皋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巡讲筹备阶段,检察机关和教育部门就巡讲对象、地点、内容、形式等进行了多次会商,最终选定了位于古镇搬经的如皋市搬经小学作为巡讲点。下一步,如皋市检察院将以此活动为契机,通过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能、组织检察开放日等多种形式推动乡村普法,放大宣传效应,打通法治宣讲“最后一公里”,全面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作者:  编辑:陈淼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