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张家港市检察院:合规护企的开拓先锋
2022-09-30 10:01:00  来源:检察日报

  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合规护企”检察办案团队自我加压、探索攻坚,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打造法治护航营商环境的“张家港模式”,获评2021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江苏省张家港市民营企业超6万家,合规需求旺盛且强烈。2020年3月,张家港市检察院被列入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的首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单位。该院抽调6名业务骨干成立“合规护企”检察办案团队(以下简称“办案团队”),通过办案促进企业乃至行业规范发展,让涉案企业通过合规建设重新焕发经营活力,助力当地打造“企业违法犯罪率、被违法犯罪率最低”城市名片。该办案团队获评2021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从无到有,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上世纪80年代,我院提出‘打击、保护、服务、促进’服务保护乡镇企业‘八字方针’。企业合规建设作为当下检察机关参与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切入点,我们在2019年就开始逐步探索了。”张家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根保回忆道。

  实践探索,理论先行。办案团队成员精读了国内外相关理论文章,梳理出20余万件法院判例,整理分析全院近三年来办理的400余件涉企案件信息,撰写出涉企犯罪案件分析报告,确定将认罪认罚且损失已经全部挽回的涉案企业作为合规对象。

  谭某是张家港市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因一时贪利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发后,该企业补缴全部税款,谭某主动自愿认罪认罚。

  办案检察官张秀娟多次到涉案企业走访调查,发现该企业存在财务管控不规范、内部管理有漏洞等隐患,认为企业有破产风险,百名员工可能失业。2020年1月,办案团队充分评估办案影响,决定采用检察建议前置模式,引导涉案企业加强刑事合规体系建设,并给予三个月的改进期限,视整改情况作进一步处理。收到检察建议后,该企业随即邀请专业律师开展合规测评,围绕企业运营管理、财税等方面问题建立完善20余项制度。

  企业整改如期完成后,如何开展评估?张秀娟召集办案团队成员集思广益,最终决定依托“两法衔接”机制,委托税务、安监、环保等部门进行评估。后经评估认定,该企业整改到位,相关制度建设合格有效。

  2020年4月,经公开听证,检察机关依法对该企业、谭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这是该院全流程办理的第一起涉案企业合规案件。结合办案实践,团队研究制定了企业犯罪相对不起诉适用办法,明确了调查评估、合规承诺、监督考察、处理决定等流程规范,为企业刑事合规建设的扎实推进奠定了基础。

  从有到精,企业合规与清理“挂案”并轨

  张家港市检察院成立精品案例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办案团队深入摸排涉企犯罪案件,挑选符合企业合规探索条件的案件定期上会讨论,群策群力,研究确定精品案例培育方向和具体工作措施。

  2021年4月,在张家港市检察院会同公安机关开展“挂案”清理专项工作时,一起两年没能结案的“挂案”进入办案团队检察官杨扬琴的视线。杨扬琴调查发现,该案侦查取证迟迟难有结论,企业尚有犯罪嫌疑,公安机关不能简单作撤案处理;企业内部管理非常薄弱,“挂案”即使最终被撤,企业经营仍面临隐患。

  办案团队经过内部讨论、精品案例培育会讨论,探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建设与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清理工作“并轨”,给涉案企业提供纠错机会,形成最优解。随后,团队主动与公安机关沟通,商定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合规建设,如果整改合格,且没有新的证据证明犯罪,公安机关将及时撤销案件。

  很快,该企业主动递交合规承诺书,开启为期三个月的合规整改。与此同时,办案团队严格落实最高检、全国工商联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主动研发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智能管理平台,由张家港市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通过平台随机选取相关行政机关骨干及合规监管律师、会计师3人,组成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全程跟踪、评估监督企业的合规建设情况,切实杜绝“纸面合规”。

  8月20日,经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认定整改合格后,检察机关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员一致建议作撤案处理。同日,张家港市公安局作出撤案决定。企业终于摘掉戴了两年多的“犯罪嫌疑人”的帽子。10月初,办案团队回访时,企业经营已经步入正轨。该案于2021年12月入选最高检发布的第二批企业合规典型案例。

  从精到新,多点开花探索实践

  2020年12月,办案团队受理了一批制假售假案件。检察官发现,张家港市密封件行业的50家企业中,竟有13家卷入其中,8家受到行政处罚、5起进入刑事程序。虽然其中一家涉案企业满足合规整改条件,但面对诸多中小企业存在知识产权意识淡薄、生产管理环节易涉罪等问题,一家涉案企业的合规经营,又能起到多少带动作用?

  团队成员在无数次思想碰撞中,达成“办理一案,带动一片”的理念共识,他们决定以密封件行业商会为切口,推动行业合规。该院积极向张家港市委市政府汇报并获得大力支持。2021年3月,当地出台以党委政府发文支持检察机关牵头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建设的“红头文件”,成立张家港市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统筹全市事前合规建设,明确激励政策,引导企业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转变。

  与此同时,办案团队立足区域实际,组建合规监管人队伍,出台合规工作指引、合规监管人遴选管理办法、企业合规分级评定办法等制度,并同步建设企业合规法治护航中心,夯实线下宣传阵地。

  2021年4月,张家港市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组织召开企业事前合规建设启动仪式,100家企业参与首批试点,目前已有14家企业完成验收,5家被评定为合规优质企业。

  除合规+挂案清理、合规+行业治理外,办案团队还从合规+认罪认罚从宽、合规+异地协作、合规+社区矫正、合规+八号检察建议等多个方面开展合规实践,努力拓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实现路径,充分践行新时代基层检察机关的使命担当。

作者:陈梦清 杜友震  编辑:陈淼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