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朱良平:服务发展勇担当 依法履职提质效
2022-10-13 09:4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9月27日,“喜迎二十大 法治建新功——总编辑对话设区市政法主官”融媒体专题采访环省行采访团队来到无锡市检察院,专访江苏省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听他畅谈全面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提升检察事业发展能级,当好“创新无锡”“开放无锡”“数字无锡”“美丽无锡”的法律守护者,更好服务保障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成效。

  记者:无锡检察机关在全面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今年江苏省“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律师代表座谈会也在无锡召开,请您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无锡检察机关的特色做法。

  朱良平:无锡检察机关立足“精”“和”“新”,全面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程度减少社会对抗,促进和谐稳定。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诉前羁押率下降8.93个百分点,不起诉率上升5.45%,落实此项政策的8起案件入选最高检、省检察院典型案例。

  立足“精”促少捕。捕前精准分流,建立检察官包片预审责任制,规范报捕流程,明确“不捕、少捕、慎捕、可捕”四种情形案件和证据标准,减少提捕率。捕中精确评估,制定全省首个《办理刑事案件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审查指引》,对初犯偶犯、自首坦白、认罪认罚等55项社会危险性情形进行量化评估,降低逮捕率。捕后精细审查,建立“台账登记+全程跟踪”的羁押必要性动态评估机制,共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588人次,变更强制措施459人次,压降羁押率。

  立足“和”促慎诉。严格起诉标准,对盗窃、诈骗、危险驾驶等11类判轻缓刑突出的案件开展起诉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针对民间家庭邻里纠纷、偶发矛盾引起的轻伤害案件多发情况,加强与侦查机关、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的协同配合,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认罪认罚、刑事和解等工作,促进民生“小案”和解。通过创新律师异议分级磋商机制、规范法律帮助意见书,保障值班律师实质化履职,助力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

  立足“新”促慎押。创新研发集日常打卡、声纹点名、外出报备、移动监管、警告管理、人脸识别等功能于一体的“云上”监管平台,以远程监管代替强制羁押。为防止“不诉了之”,在全省率先研发并运用“不起诉案件非刑罚处罚信息化管理系统”,配套出台相关《指导意见》,明确公益劳动、社会服务、合规建设、检察建议等创新类处罚措施适用规范。依托全市5家刑事快速办理中心,建立“侦、诉、审、辩”集约协同案件办理机制,速裁案件平均周期为6天。

  精彩实践:无锡市检察院与无锡市公安局会签《关于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工作意见(试行)》,率先成立全省首家市级侦协办。

  锡山区检察院作为全省“不起诉案件非刑罚处罚规范化”六家试点院之一,在试点工作中能动履职,积极探索防止“不诉了之”,努力做好不起诉后半篇文章,在全省率先研发非刑罚处罚信息化管理系统,探索与交警部门、社工组织等开展联合监督,工作做法得到最高检肯定,被检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

  江阴市检察院创立“侦协办+检察室”一体运行模式,设立侦查监督、协作配合、简案快办三个专门小组,获最高检、省检察院肯定。

  记者: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纾困是检察机关服务“六稳”“六保”的一项重要举措,无锡检察机关也办理了一批涉企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可谓成果颇多,请您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无锡检察机关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朱良平:无锡检察机关坚持依法平等保护,致力转变理念、创新机制,做到办案与服务并行、惩治与保护并重、打击与预防并举,持续提升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贡献度,助力最优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加强依法平等保护。召开首次“开放式”检委会会议,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意见》。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和民营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犯罪,认真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活动,突出加强对涉企虚假诉讼的监督,护航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强化涉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检察保护,1件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5件案件入选全国、全省打击侵权知识产权优秀案例,2名干警获评全国查处重大盗版侵权案件有功个人。

  充分释放司法善意。建立办理涉企案件影响评估机制,充分了解企业运行状况,分析研判司法办案对企业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慎重采取逮捕强制措施,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涉企案件全面考量法定、酌定从轻或者减轻情节,充分运用不起诉裁量权,使更多涉企轻罪案件在检察环节得以终结。

  护航长效健康发展。按照“稳妥、积极”的原则,在全省率先探索暂缓起诉协议制度,对符合条件的涉企轻罪案件暂时不作出处理决定,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考察期,督促企业建立具体有效的合规计划,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控和风险防控,引导以合法合规经营换取宽大刑事处理。坚持预防为先、防治结合,采取设立法律联系点、组建法律宣讲团队、开设法治讲堂等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堵塞漏洞、及时止损。

  精彩实践:选优配强办案力量,新吴区检察院知识产权保护办案团队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F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等7个涉企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和省院公告案例,“董某骗取贷款案”获评全省政法机关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优秀案例一等奖。

  作为江苏省第一批开展企业合规试点的地区,出台《企业合规办理操作指引(试行)》,细化26条措施,在全省较早引入“合规监督人”制度,联合司法局等九家单位出台《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组建40人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成员库。

  为融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大局,连续3年开展民营企业涉法涉诉问题专题调研,成立服务企业复工达产检察志愿团队,打造多维一体、联防联控的“护航民企—实体警示教育基地”,锡山区检察院持续推进水生态环境公益损害风险防控,为企业提供“绿色发展”检察方案,获评无锡市“法治惠民实事工程”一等奖。

  记者:无锡检察机关自2017年以来就一直探索推进检察监督信息化工作,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5年来的经验成效。

  朱良平:无锡检察机关创新开展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工作,突出监督数据库建设和综合研判平台打造两大重点,积极探索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与检察主责主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抢占“数据先机”,常态化推进数据的采集和治理。以“种类无遗漏、数据全覆盖”为目标,连续5年制定检察监督信息化数据采集责任清单,与政法单位、行政机关建立数据共享、线索移送渠道,全市共建立实时连线35条、专线74条,对接城市大数据中心专项数据10类,采集拷贝类数据228类,累计获取数据3亿余条。加强规范化建设,先后制定数据安全管理规范、专线使用规定、数据联络员等制度。

  坚持“上下协同”,整合资源开展综合研判平台建设。按照“稳妥有序、审慎推进”的原则,坚持“平台+子模块”研发模式,集全市之力系统推进综合研判平台建设,综合研判平台主要着眼于为“子模块”提供线索分级治理、知识成果共享等基础性服务,同时对各子模块推送的监督线索进行统一管理和线索再挖掘。立足工作需求,推动平台建设向优化模型结构、提升算法精度、挖掘隐藏线索、加强分析研判等功能迭代升级。

  突出“实战为王”,不断提升检察监督信息化工作质效。实战应用是根本目的,坚持“边建设、边应用、边完善”的原则,使平台应用成为检察监督的必要方法和手段。依托综合研判平台的数据碰撞,破解传统监督难点,目前成案率占发现总数的35.9%。在注重应用信息化手段满足检察监督新需求的同时,坚持从个案深挖类案线索,提升检察贡献度。

  精彩实践:无锡市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制定了《无锡检察监督大数据治理体系标准》,两级检察院对各自辖区内的监督数据进行采集、清洗、入库,统一配置数据接口,实现与无锡市检察院大数据中心的对接,提升对监督数据的调度和管理能力。

  在全国率先运用“AI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区别于传统采用爬虫技术搜索比对舆情数据,智能研判行政执法监督监管等核心数据,并根据类案建立数据模型,自动推送公益诉讼线索,实现智能辅助办案。

  2021年底,中央网信办等18个部门和单位联合组织申报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由江苏省检察院牵头,南通市如皋市检察院、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深度参与的“区块链+检察公益诉讼”项目,以综合评分第一位列“区块链+检察”试点项目之首。该项目预计实施区块链标准规范及专利编制、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赋能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和助力指挥决策四大创新工程,目前已取得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在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建模活动中,无锡检察机关1个集体6名个人获通报表扬,1家基层院在全省网信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作者:宋世明 郎建强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