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探索“三型”党建模式 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2-10-17 09:46: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今年以来,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以打造“南山蓝”融党建品牌为抓手,倾力融入区委“全域党建”决策部署,紧跟党的领导、紧扣实事攻坚、紧贴创新需求,探索“服务型、联动型、创新型”党建模式,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动融入大局 打造“服务型”党建模式

  

  “在服务发展以及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深化干警党性修养,磨砺意志品质,以检察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以‘有品格、有智慧、有作为’量化对干警的评价。”润州区检察院探讨“融党建”路径,商议如何把党建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

  该院紧扣“全市建设山水花园名城、创新创业福地和全区加速建设现代化一流主城区”战略定位,聚焦“守护绿水青山、护航民营经济、助力市域治理”三大履职主题,开展“党建领蓝、守护显蓝、护航深蓝、检爱未蓝”四大专项行动。主动与区自然资源规划局、公安局、农业农村局等行政执法单位建立联动机制,在信息共享、案件线索摸排移送、疑难复杂案件会商等方面凝聚合力,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衔接。按照“有队伍、有机制、有装备、有效果”的模式,依法能动履职,建立无人机巡航线路4条,助力公益诉讼调查取证,发现涉嫌盗伐林木、非法采砂等线索10余条。

  聚焦民生实事 打造“联动型”党建模式

  

  “是搬迁还是修缮,是与街道社区沟通还是寻求住建、城投等职能部门帮助?”老城区的居民与入驻网格的检察官交流时,期盼能有部门牵头推动危旧房整治。“考题”当前,润州区检察院态度鲜明:民有所呼,检有所为。

  该院主动与西津古渡社区、杨家门社区、回龙社区及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组建党建联盟,共同回应群众关切。依托检察职能,院领导带队“进选区、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推动有关职能部门重视老城区“危旧房”搬迁整修、山体滑坡整治、红色资源保护等工作,切实将党建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

  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该院还多方努力,为不同群体排忧解难。针对回龙社区居民蔬菜转运不便面临滞销,及时落实帮扶性采购;收集到西津渡景区小微商户期盼减免商铺租金、返还专修押金需求,积极协调依法依规有序落实相关政策,以解燃眉之急,等等。检察官还与党建联盟单位干部组成志愿者团队,做好社情民意调查、矛盾风险隐患前置研判、释法说理等工作,与群众增进友谊。

  突出创新引领 打造“创新型”党建模式

  

  “依法能动履职是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具体体现,在这方面我们做了不少尝试。”润州区检察院分管党建工作的同志介绍。该院加强党建引领聚力,紧扣市域治理现代化,与司法行政机关通力协作,主动将人工智能引进司法领域,研发社区矫正机器人“检察官RNR”,实现检察、司法数据联通,促进检察监督由“经验判断”向“数据说话”迈进。该项创新工作获得多家中央级媒体宣传推介。

  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创新打造全程关爱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润州模式”,以精准预防、精心护航、精细治理为主线,编写出版《未成年人不良行为自我矫治》,打造“南山蓝”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和“6+X”护苗工程,丰富依法治区理论和实践成果,被评为镇江市“十佳法治惠民实事”荣誉。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