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徐州市检察院“党建+业务”联弹协奏曲
2022-10-19 09:2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红色引擎 先锋徐检”是徐州市检察院倾力打造的五星级特色党建品牌,寓意以火红的党建引领,激发徐州检察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扛起先锋旗帜,争创“全国一流”。

  建强阵地,夯实战斗堡垒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兴党,重在基础。

  “只有抓实基层党建,才能有坚实发展的底气。”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对机关党建高度重视。

  2020年,徐州市检察院开始重点打造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走出一条党建纵横一体化融合发展之路。2021年,围绕党建工作重点,科学制定“党建强基”三年行动实施计划(2021-2023),至此,徐州检察党建工作迈入提档升级加速期。2021年,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被评为江苏省“六有一提升”示范党支部。

  为更好发挥支部作用,徐州检察选派了一批政治强、业务精、威望高的部门行政负责人和具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优秀军转干部充实到书记、(专职)副书记队伍。“军转干部身上流淌着党员和军人的血液,他们高效的执行力和严明的纪律性,如同一颗石子,激起了千层浪。”同是部队转业干部的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徐州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潘群表示。

  现任徐州市检察院办公室党支部书记的李杰,先后经历了从职业军人,到检察院党支部副书记,再到党支部书记的一系列转变,面对角色的转变,他积极应变、主动求变,适应岗位需求。接替他担任第四检察部党支部副书记的丁大勇,面对陌生的检察业务工作,刻苦学习,迅速融入。他说,要时刻保持军人的战斗力,要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铸魂固本,激活内生动能

  徐州检察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去年组织两级院领导班子、检委会委员及市检察院中层正职,集中6天时间举办全市检察机关领导干部政治素能培训班。同时不断加强对两级院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管理,通过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断向纵深发展。

  为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徐州检察着眼于建设“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智慧型、钻研型、素能型”高素质检察队伍,相继创建政治轮训“大讲堂”、“大风卓尔”青年学习社、“跟班先进找差距”、“一得讲堂”等活动。

  “我们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更好地把青年检察官的力量凝聚起来,在学习与交流中修炼政治内功,厚植徐州检察发展的内生动力。”徐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艾新平说。

  徐州检察积极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抗美援朝老战士报告会”“抗震救灾老战士报告会”“老检察人讲检察故事主题报告会”等一系列活动纷沓而来。徐州市检察院还以原检察长许瀛山和儿子许放的真实事迹为原型,编导情景剧《血脉》,讲述父子之间传承检察血脉的感人故事,获得徐州市“讲好新时代徐州法治故事”作品大赛二等奖。退休干部李法录三修《徐州检察志》,完善院史馆档案资料,保护好检察文化宝贵遗产,让徐州检察“政治过硬”的品质薪火相传、指引未来。

  党建赋能,深化双融双促

  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是检验支部党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徐州市检察院出台《关于推进党建与业务纵横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以党建赋能业务发展,把政治内涵融入司法办案全过程,努力实现政治与业务双融双促。

  “让我来!”“我来!”——这是在侦办最高检交办的一起外地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时,徐州市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团队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面对着从警30年、反侦查能力极强的犯罪嫌疑人,他们组建临时党支部,知难而上。175个不间断的工作日无人请假;4省15座城市近3万公里的行程从不懈怠;150份询问笔录、60份讯问笔录、100份书面证据从不潦草敷衍;面对拒不配合的重要证人,他们从不轻言放弃。由2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年龄跨度近35年的党员们,攻坚克难,用心用情维护司法公正,用检察履职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在扫黑除恶的战场上、在开展法律监督的第一线、在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践中、在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探索里、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公益诉讼最前沿,处处都活跃着党员检察官的身影。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国双百政法英模、全国优秀女检察官、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一系列荣誉的取得,是徐州检察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一个个生动实践。

作者:唐颖 杨宝琦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