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以法为翼 呵护未来 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扎实推进法治副校长普法进校园
2022-10-26 09:5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部署推动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扎实推进“法治进校园”,为辖区内的学生送上生动的法治课。孩子们的青春活泼与“检察蓝”交相辉映,为金秋校园勾画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聚焦校园普法,打造精品课程。近年来,淮安区检察院持续深化“蓝天校园工程”品牌升级工程,注重培养中小学生法治理念,推动率先成立“淮安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将全区中层以上政法干警聘任为105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提供长期一对一法治服务。淮安区检察院的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开展精准普法,结合学校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为中小学、职业院校的学生开发8门课程,并制作PPT和相关宣传视频。该院政治部主任周玉萍为华丰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开展预防校园欺凌的法治教育课。通过援引当地发生的校园犯罪案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法律条文,激发学生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勇敢地向校园欺凌说不。

  检察官成宸聚焦网络犯罪问题为该区石塘镇张兴小学的学生带来精彩的网络安全法治教育课,注重保护个人隐私,学会合理使用网络,向学生传授预防网络隐患的“防身术”,进一步增强法治课程的实用性,帮助学生更好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创新授课形式,提升工作实效。淮安区检察院不断探索新的授课形式,为法治课堂增添活力,确保普法实效。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臧雪青带头为新安小学六年级学生讲授法治教育课,课堂上设置多媒体互动环节,以“击鼓传花”的方式,增强师生互动,让学生在游戏中学到法律知识,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此外,该院为巩固法治教育课的普法效果,组织开展法治校园征文、演讲等活动,由法治副校长担任评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法治教育融入到日常学习中,在长期的法治文化浸润中内化于心。

  该院策划制作的《宝贝自护歌》《儿童预防病毒歌》等微视频在校园广泛推广,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收获普法实效,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法治意识,实现宣传效果和检察影响力双提升。

  发挥检察职能,形成保护合力。在推动“法治进校园”全覆盖过程中,淮安区检察院切实履行检察监督职能,针对校外环境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对学校周边网吧、文化娱乐场所进行专项整治,着力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淮安区检察院联合区教体局、妇联等部门,面向小学教师进行普法教育,组织开展“女童保护”课程培训活动,为女童保护工作提供科学化、专业化指导,参训的113名老师全部通过考核获得课程讲师资质,为全区5.59万名小学生讲授“女童保护”课程,确保“女童保护全覆盖”落地落实。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友东赴苏嘴镇中心小学开展法治课,向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争取政策,对该校贫困学生开展为期三年的捐助活动。在淮安区检察院的推动下,社会各界不断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和支持,形成保护合力,助推校园法治建设走得更实、更好、更远。该院策划制作的《宝贝自护歌》《儿童预防病毒歌》等微视频在校园广泛推广,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收获普法实效,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法治意识,实现宣传效果和检察影响力双提升。

作者:朱亚运 赵锐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