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曹卫星:坚定不移跟党走 谱写法治事业新篇章
2022-10-27 10:0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是我们党高举旗帜、团结奋斗的政治宣言,是迈上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行动纲领,是指引前进方向、领航民族复兴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纲领和行动指南。

  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不论何时,全面依法治国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无数的历史证明,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坚持党的领导,越要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检察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司法机关,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要坚持检察姓党,擦亮对党忠诚政治本色。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党的绝对领导是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要将“讲政治”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将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积极融入发展大局,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为民司法的根本宗旨,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要坚持能动履职,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检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以理念更新为先导,以提升能力为根本,依法能动履职,注重诉源治理和标本兼治,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发挥好检察机关在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利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要坚持从严治检,锤炼清正廉洁检察铁军。打铁还需自身硬,检察机关作为监督者要自觉接受监督,慎终如始,守好拒腐防线。要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深入开展日常警示教育,运用好“四种形态”,落实好“三个规定”,确保“不越红线、不碰底线”。要强化自身监督制约,构建权责清晰、全程覆盖、有效管用的内部监督制约体系。要加强外部监督,善用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形式,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提高司法公信力。

  (作者系江苏省南通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