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红引擎+蓝动力”筑牢养老诈骗“防火墙”
2022-11-10 09:4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冯检察官,感谢你们帮我追回了养老钱,不然我这后半辈子可怎么过……”近日,徐大爷在家属的陪伴下,来到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紧紧握住检察官的手,表达着心中最真挚的感谢。

  事情还要从云龙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养老诈骗案说起,在近半年的时间里,一个以“鉴定收藏品,参加拍卖会”为幌子的犯罪团伙,以老年群体为目标,声称能够帮助高价拍卖、交易收藏品,骗取十余位被害人数十万元。最终,该院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着重听取被害人意见诉求,在有力打击犯罪同时,最大程度地挽回经济损失,赢得了被害人的一致称赞。

  自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围绕如何运用“党旗红”和“检察蓝”双管齐下守护老年群体的“钱袋子”,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更具实效,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爱晶有了新的思考: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仅靠检察官单枪匹马、就案办案还远远不够,更需要从顶层设计为检察官办理养老诈骗案件提供行动指引和原则遵循,多方联动为党建融入业务工作铺好路、开好局。

  根据最高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目标要求,云龙区检察院将“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立足检察职能,探索建立“红引擎·蓝动力”党建品牌,使党建与业务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将党建工作“软实力”转化为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硬支撑”,以“党建红”赋能检察“蓝动力”。院党组研究制定《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一盘棋”格局,各项工作任务由“虚”变“实”。

  “云龙区检察院将党的建设作为激活内生动力的‘红色引擎’,创新建立‘红引擎·蓝动力’党建品牌,是对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基层治理的有益尝试,值得其他政法单位学习和借鉴。”徐州市云龙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朝霞对该院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促发展作出的积极探索给与了充分肯定,并授牌“蓝耆士”青年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全区“法护夕阳”法律维权服务工作。

  自2022年8月起,徐州市检察机关联合地铁公司开展联合公益宣传活动,将云龙检察院根据真实案例自编自导自演的养老诈骗视频《“收藏品”里的陷阱》在徐州市地铁运行全线,通过广告投放屏进行循环播放,以形式新颖、趣味性强的情景剧形式,让乘客在不知不觉间增强防骗意识,得到了来往乘客的一致好评。

  “将党建与业务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进行深度融合,得到了群众的支持与认可,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必将事半功倍。”金爱晶对品牌创建工作充满信心。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围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对“红引擎·蓝动力”党建品牌进行延伸与升级,通过依法能动履职,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

作者:刘维 张旭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