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们都是公益守护人” 宝应县检察院督促整改让大运河重现光彩
2022-11-28 09:24:00  来源:检察日报

  

  宝应县检察院检察官到刘堡减水闸了解情况。

  

  宝应县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及专家学者等召开圆桌会议。

  

  在刘堡减水闸遗产点听证现场,受邀的代表委员等听取职能部门负责人介绍整改落实情况。

  没有了满地落叶、护栏破损、杂草丛生的破败景象,刺耳的吊机装卸声和搅拌机声也消失了……

  11月8日上午,江苏省扬州市人民监督员祁兆宏跟随宝应县检察院的检察官第三次来到大运河畔的刘堡减水闸现场,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历经几个月整改,刘堡减水闸面貌一新,“现在这里的空气多么清新啊!”他欣喜地说。

  从收到公益诉讼线索,到赴实地勘查、现场听证,再到这次公益诉讼“回头看”,受宝应县检察院之邀,祁兆宏和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文物保护专家等10余人,在八个月时间内三赴刘堡减水闸,共同参与、见证了公益诉讼检察守护这个世界遗产中国大运河的重要遗产点的全过程,开启一段世界遗产公益诉讼保护之路。

  被“遗忘”的刘堡减水闸

  千里运河,迤逦南北。刘堡减水闸位于京杭大运河宝应段,始建于明万历十二年。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刘堡减水闸就是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3月初,一位担任该院公益观察员的人民监督员给宝应县检察院的检察官打来电话称,近年来刘堡减水闸遗产点日常无人管护、人员随意进出,而且周边砂石码头生产作业产生的扬尘严重污染环境。

  线索涉及大运河生态发展和文物文化遗产双重利益,该院党组高度重视,立即依法启动公益诉讼办案程序,第四检察部检察官葛玲承办此案。刘堡减水闸遗产点的保护涉及文保、水利、环保等专业领域,葛玲一边做好“功课”,一边邀请考古专家、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于3月24日赴实地勘查。经查,遗产点门禁系统、视频监控均未运行,护栏多处损坏,紧靠遗产点北侧是一处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某建材公司砂石码头,堆积如山的砂石未采取任何覆盖措施,3台大型混凝土搅拌机不停运转,大量扬尘对周边空气及水体造成严重污染。检察官通过无人机航拍发现,靠河护坡缺少防撞设施和船舶禁泊警示标志,存在船舶撞击风险,且部分护坡破损坍塌。

  “这几年,刘堡减水闸缺乏维护,环境破败,好像被大家遗忘了。这可是世界遗产中国大运河的重要遗产点,是我们宝应人的宝贵财富,必须保护好、传承好。我要经常带孩子们过来,亲身感受家门口优秀的运河文化。”县人大代表、叶挺桥小学教师汤寿凤对检察官说。

  刘堡减水闸作为大运河文化带、江淮生态大走廊上的重要水利工程遗存,未得到有效管护,公共利益被损害,宝应县检察院遂于4月6日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

  圆桌会议破解治理难题

  “破解公益诉讼案件办理难题,首先要凝聚各方合力。”葛玲对记者说。

  4月13日,该院组织前期参加实地勘查的“原班人马”召开圆桌会议,就如何加强对世界遗产点的综合保护进行评估论证,集思广益。与会人员针对水工遗存防风化、防船舶碰撞、日常管护等问题各抒己见。

  “水工遗存露天放置极易风化损毁,使用水体覆盖保护是正确的,但用于覆盖的水质应达到要求。砂石码头产生的砂石粉尘属于酸性物质,影响水质,极易腐蚀古迹。我建议加强对遗产点日常管护,对覆盖水质定期检测及更换,尽快督促砂石场搬离。”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印志华此前参与了刘堡减水闸遗产的考古挖掘,现场给出了专业意见。

  “我认为船舶碰撞问题也亟须解决,这可能导致遗产点护坡受损,还可能造成运河水向遗产点内渗水。”扬州市人民监督员、扬州古运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经理许峰表示。

  县政协委员王新提出:“对遗产点的日常管护要引起职能部门的重视,门禁系统、视频监控、专人值班等要落实到位。”

  通过多方论证,检察官对相关职能部门如何保护减水闸的履职方向进一步明确。4月19日,宝应县检察院向两个相关行政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强日常管护,对防撞设施、视频监控设备等短期内能整改到位的即行即改;对短期内无法拆除搬移的砂石码头,确定拆除计划,有序推进落实。

  两个行政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在一个月内就完成了外围水域警示牌、防撞装置以及防尘网的安装工作,完善24小时视频监控,实行专人管理等制度,确定每季度进行一次水质检测和更换。在印志华的建议下,两部门决定推动将该遗产点日常管护纳入国家文物部门专项资金支持保护范围。

  此次整改的最大难题是砂石码头的拆除。由于历史遗留的规划审批问题以及拆除造成建材公司损失等,建材公司与属地镇政府一直无法达成共识。葛玲积极参与职能部门、属地镇政府与建材公司座谈协商,协助开展释法说理,向建材公司负责人详细阐释砂石码头违法占地经营所造成的危害后果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并表示在法律和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可能在易地建设方面为其争取便利,帮助建材公司减少损失。5月初,在多方合力推动下,建材公司与镇政府达成拆除协议,并制定出具体方案。

  能动履职让美景重现

  葛玲和同事不仅每天通过微信跟踪监督整改进程,还经常抽空到现场察看。她们发现,现场短期内能整改的已整改到位,还有一些在持续推进中。为了提升检察建议刚性,5月20日,该院再次组织一直关注此事的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考古专家、运河保护专业人士以及群众代表等10余人,赴刘堡减水闸遗产点现场检查督促,并举行公开听证。

  大家在现场看到,遗产点内环境已焕然一新,管理措施也更加规范:视频监控探头正在“巡视”,大门由“一根杆”变成电动门,运河水面浮标将禁泊区与通航区作了清晰划分,场内卫生状况改善明显。大家也看到,砂石码头尚在运行。某职能部门负责人介绍:“为减少建材公司经营损失,我们专门给予建材公司拆除搬移砂石码头5个月的缓冲期。”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听证会上,听证员、县人大代表、黄塍镇中心幼儿园教师董丽莉欣慰地表示:“检察机关通过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既保护了世界遗产点,也保障了建材公司持续发展,为你们点赞。”

  听证员们经讨论一致认为,职能部门已完成需要短期内整改完毕的事项,并按计划有序推进砂石码头搬移工作,这充分反映了职能部门确实已按照检察建议积极落实整改,且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检察机关应予以认可,但需持续跟踪问效。

  5个月的缓冲期转眼过去。11月8日,该院第三次邀请“原班人马”到原砂石码头现场开展“回头看”,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场景。大家在现场欣喜地看到,被“搁置”许久的该区段大运河风光带建设已启动,与此相连通的运河沿岸新的“风景线”在工人们热火朝天的忙碌中也将呈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和社会各界共同守护好大运河风光带上的这颗世遗明珠。”宝应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邱甜表示。

作者:卢志坚 刘金龙 刘淼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