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镇江市京口区检察院“航标灯”守护未成年人
2022-11-30 09:2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请大家把今天学习到的法律知识告诉更多人,共同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近日,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进李华社区,为20余名社区工作者送上了强制报告专题普法讲座,号召社区工作者们积极宣传,让更多人加入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队伍中来,共同为孩子们撑起一顶法治“保护伞”。

  京口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肇始于1991年,30余年中,该院久久为功,办出了一个又一个有成效、有影响的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典型案例,推出了一批又一批有创意、有特色的检察法治产品。近年来,该院主动适应时代需求,立足“四大检察”,打造了“航标灯”青少年司法保护品牌,相继获评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江苏省巾帼文明岗等荣誉。

  搭平台,打造“护蕾联盟”

  为了加强主体间对于未成年人的协同保护,今年2月,京口区检察院牵头成立了镇江市首个融合未成年人“六大保护”责任主体共同参与的“护蕾联盟”,通过这样的方式打通未成年人保护主体之间的沟通渠道,进一步整合优势力量,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质效。“关心保护未成年人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奋斗,促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相互融通、整体落实,这也是我们倡议推动成立护蕾联盟的初衷。”“护蕾联盟”成立仪式上,京口区检察院检察长黄洁在谈及成立联盟的初衷时这样介绍。

  截至目前,京口区检察院已依托“护蕾联盟”对10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救助30余次;开展30余场线下法治教育,覆盖近4000名未成年人。今年5月,京口区检察院还联合京口区教育局等有关单位,在镇江市中山路小学举行了“护蕾联盟”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观察员聘任仪式,首次将来自辖区内5所中小学校的27名学生家长纳入公益诉讼观察员队伍。

  建阵地,构筑法治窗口

  在京口区检察院里,有一个特殊的“儿童乐园”——京口区检察院“航标灯”青少年司法保护中心。在这里,前来参观的小朋友和大朋友们,既能在廊道上和机器人“大白”打招呼,也可以戴上VR眼镜亲临电信诈骗现场,能根据自己的身高随意切换身上的服饰,还能动动手掌就把小树苗浇灌成参天大树。

  今年初,京口区检察院对开放了4年的青少年司法保护中心进行了一次“大换装”。“要将我们近年来所办的典型案例通过图文形式展示,希望在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的同时,也能够提升家长、老师等青少年保护主体的保护意识。”在策划保护中心“换装”内容的过程中,京口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宇多次向大家强调。今年以来,已经有上千名青少年和100余名家长、教师相继踏入检察院,“焕然一新”的青少年司法保护中心不仅成为了青少年参与校外实践、促进家校沟通的有力阵地,也成了检察普法的法治窗口。

  组队伍,开展精准普法

  为了给广大青少年提供更贴心、更精准的法治服务,京口区检察院成立了由退休检察官组成的“银发护航”志愿服务队以及青年检察干警组成的“雨露”志愿服务队,在国家宪法日、开学季等各个特殊节点在学校内外开展法治志愿服务。

  法治课堂不仅可以在学校里、社区里,京口区检察院还把丰富多样的法治课搬到了“云上”,2020年京口区检察院就联合团市委共同打造了疫情期间法治安全教育课,受众达1.5万人。“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在原有线上法治课的基础上,该院还相继推出了“京小检法治趣谈”“京小检出品”等法治宣传产品,通过图文、短视频、微电影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云上”法治教育。

  “京口区检察院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的同时,为广大未成年人准备了一系列贴心的法治产品,希望小朋友们都可以在欢笑中提升自身的法律意识和防护意识,在阳光下快乐茁壮地成长。”黄洁表示。

作者:李凌 倪亦孙 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