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如东县检察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优检察力量
2022-11-30 09:5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报告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如东检察将聚奋进之力,着眼新目标、把握新要求、力求新作为,切实找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着力点,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谋在高处,以更高政治意识领会精神实质。国泰民安,民之所盼,发展之基,要打好服务保障“组合拳”,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在主动强化法律监督上见成效。以更高站位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以我管促都管”等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纵深推进法律监督工作,实现“穿透式”监督。要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上见成效。坚持当宽则宽、该严则严,全面规范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有力促进社会内生稳定。推动依法能动履职向社会治理延伸,从头抓好责任落实,以诉源治理助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现代化。要在积极服务发展大局上见成效。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参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以更优检察履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落在实处,以更实检察举措站稳人民立场。人民性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亮底色,要把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与谋划检察为民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公共利益坚定不移维护好。切实履行好检察机关“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以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用好如东检察大数据平台、“扶海公益随手拍”等信息化手段,聚焦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把群众关心问题矢志不渝解决好。常态化抓实抓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确定检察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深化为民司法的有效手段。把民生检察工作全心全意落实好。依法严惩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犯罪,强化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

  管在严处,以更严治检水平提升队伍能力。从严管党治检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坚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斗争精神。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检水平。持之以恒从严管党治检。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确保检察队伍忠诚干净担当。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积极推进“扶海检察英才”培养工程,让能担当、愿作为、有业绩的干警在“小步快跑”中成长,为竞相奔腾的“千里马”提供广阔天地。

  (作者系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方海军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