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长:奋力书写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新答卷
2022-12-01 09:3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党的二十大守望百年、回望十年、展望未来,全面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通州检察干警应当立足检察职能,坚决扛起“挑重担、扛重责”的政治责任,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新答卷。

  用心感悟,在学深悟透中体现忠诚本色。五年来,检察工作发生职能重塑、机构重组、机制重构等历史性变革,这一系列改革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取得实效,离不开党中央坚强领导和谋篇布局。检察干警都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六个必须坚持”更好指导检察工作,更深融入检察实践。要更深领悟党中央提出的“三个务必”,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在基层检察事业新征程上不忘初心、居安思危、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要更深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法治建设最新要求。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指导检察工作,谋划好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的思路、方法和路径,全面提升基层检察工作质效。

  用情履职,在检察办案中践行为民宗旨。要用情守护人民安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严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在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用情办好民生实事。用好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支持起诉等检察履职方式,切实加强对妇女儿童、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司法保护。做深“检格+网格”工程,持续推进检察官带案进网格工作,把为民实事办到“百姓心头”。要用情推进社会治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系统观念”为指引,在狠抓办案质量、办案效率的同时,更大力度抓办案效果提升,通过检察履职促进社会治理,助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风险。

  用力抓实,在自我革命中锻造检察铁军。要抓好党纪检规落实。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廉洁办案、“三个规定”执行等各项规定要经常抓、抓经常,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格落实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管领导和部门长“一岗双责”,把干警教育抓在日常、队伍管理严在日常、监督制度用在日常,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抓好内部监督制度落实。

  (作者系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罗海妹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