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长:以“四个坚持”推动新时代检察高质量发展
2022-12-01 09:38: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是全国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南京玄武区检察院按照省市院要求,锚定“展现首位风采、争当全省标杆、争创全国一流”目标,坚持政治引领、能动履职、司法为民、人才兴检,在新的赶考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推动新时代玄武检察事业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引领,全面强化政治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检察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司法机关,必须毫不动摇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抓实“第一议题”制度,为高质量发展聚动能。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高质量发展把方向。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区委、区委政法委、上级院党组书面请示报告工作,确保监督始终坚持正确方向,融入法治体系建设“大系统”。要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添活力。

  坚持能动履职,服务保障中心大局,提升高质量发展效能

  做好检察工作,必须时刻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工作。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充分利用集中管辖优势,精准打击邪教类刑事犯罪,更加主动、务实地维护好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与区委中心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将检察工作深度融入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四个最具”建设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要求,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同步做好涉众型经济案件追赃挽损和风险防范。要深度融入城市现代化治理。

  坚持司法为民,守护社会公平正义底线,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站在人民立场谋划检察工作,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法治需要。要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切实让人民群众从高质量的法律监督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扎实开展“三大行动”。深化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专项排查整治,扎实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持续抓好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要做实政法网格员工作,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人才兴检,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

  检察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最终还要靠检察队伍。要压紧压实管党治检的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和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司法责任制体系建设等改革,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筑牢拒腐防变堤坝。要不断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兴检计划,制定青年干警培养制度,搭建青年干警成长成才平台,不断革新检察理念,提升专业办案水平。

  (作者系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余红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