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精准落实少捕慎诉慎押 让司法为民更有温度
2022-12-01 16: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子钰)少捕慎诉慎押是新时代重要的刑事司法政策,在转变司法理念、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12月1日从江苏省检察机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苏省检察机关审慎适用逮捕强制措施,全流程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今年全省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的人数同比下降39.9个百分点,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人数同比下降35.1个百分点,诉前羁押率同比下降7.8个百分点,不起诉率同比上升5.1个百分点,捕后判实刑比例达99.7%。

  与此同时,检察机关坚持对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暴力、有组织犯罪等依法从严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批捕率、起诉率均为100%,其他严重暴力、有组织犯罪的起诉率达95%以上,做到当宽则宽、该严则严。

  在依法审慎适用逮捕措施方面,江苏检察机关积极构建检警联动互动机制,严格将逮捕措施作为保障刑事诉讼进行的预防性措施。对初犯偶犯、自首坦白、认罪认罚等社会危险性情形进行量化评估,无社会危险性不捕的比例为55.8%。此外,还邀请侦查人员列席检察官联席会议、检委会,面对面阐述不捕不诉理由,鼓励公安机关复议复核,建立反向制约机制,倒逼检察官严格规范办案。今年以来,公安机关对不捕案件复议复核率为0.49%。

  记者注意到,为了避免“一捕了之”“一押到底”,江苏检察机关全程动态跟踪,依法扩大适用非羁押强制措施,连续两年组织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对捕后继续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在审查起诉、审判环节主动依职权至少进行一次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开展以来,侦查阶段、审判阶段建议采纳率均达95%以上,并积极运用电子手环、“云监管”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手段,实现大数据的实时监管。目前全省已有18家基层检察院利用科技手段保障非羁押强制措施的适用,5家检察院正在研发监管系统或相关程序。其中,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依托“云羁押”监管平台,让犯罪嫌疑人能够回家照料身患癌症的亲人,体现了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的成效和温度。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采取监视居住强制措施的人数是去年同期的2.2倍。

  “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是在新时代发展‘枫桥经验’的有效举措,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江苏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柳慧敏表示,江苏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更新司法理念、健全配合机制,更好发挥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在惩治犯罪、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方面的作用。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