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5.59万名小学生同上法治课 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开展“女童保护全覆盖”专项行动
2022-12-02 09:3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同学们好!很高兴今天给大家上一节安全教育课,这堂课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爱护我们的身体’。我叫周敏,是淮安区检察院一名检察官……”近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所有小学,5万余名小学生都在接受这样一堂以自我保护为主题的课程教育。这是淮安区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一个缩影。

  一把手推动,制定四个“全覆盖”工作目标

  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多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自护教育,努力从源头上预防此类案件的发生,淮安区检察院决定联合该区教体局、妇联等单位,在全区小学开展“女童保护全覆盖”专项行动。

  “以前,我们检察机关也经常深入校园,对孩子们开展自护教育,但受时间、精力限制,覆盖面比较小。这一次,我们联合相关部门集中发力,让全区每位小学生一个不少地接受一次自护教育。”淮安区检察院检察长臧雪青介绍,经三部门磋商,本次专项行动将实现四个“全覆盖”,即“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全覆盖、“女童保护”课程开设全覆盖、教师校园安全教育全覆盖、家长提升防范意识教育全覆盖,努力从多个维度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为确保专项行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臧雪青多次与教体局、妇联等单位主要领导沟通交流,形成了重要共识,三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迅速组建了联合工作组,负责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并会签了相关文件,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高标准要求,一批爱心志愿者讲师应运而生

  “本次专项行动的核心目标,是提高孩子们的自护意识和能力,因此,每个学校都配备经过专业培训的自护课授课老师,就成为实现该目标的关键环节。”臧雪青介绍,联合工作组先后2次组织了113名老师集中参加培训,淮安区检察院2名女性未检检察官一同参训。

  北京“女童保护”基金会专门派专家来淮安进行现场授课辅导。经严格考核,共有53名参训人员获得了志愿者讲师资质,实现了“女童保护”课程志愿者讲师所有小学“全覆盖”的目标。为提升授课质量,联合工作组先后三次牵头召集全体志愿者讲师开展“磨课”活动,每位讲师逐一登台试讲,其他讲师就存在的问题现场纠正,获得满分的老师方可进入课堂授课,确保每一节课都严谨、规范,保证授课效果。

  地毯式推进,“女童保护”课程落地见效

  据统计,淮安区共有小学生55959名,分布在1192个班级。为确保授课效果,联合工作组决定以班级为单位,对所有学生(男女同堂)进行授课。

  要面向几万名学生授课,但志愿者讲师只有53名,如何解决这一突出矛盾?联合工作组经精心谋划,决定班级数相对较少的乡镇小学,由本校获得志愿者讲师资质的老师统筹安排,在规定时间内自行开展授课;对班级数较多的城区学校,由联合工作组对53名志愿者进行统一调配,采取逐个突破的方式,逐校、逐班开展授课活动。针对专项行动工作量大、覆盖面广、工作要求高的实际,联合工作组成立了专门督导组,对各学校女童保护课程开设情况开展飞行督导,并将督导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截至目前,淮安区所有小学生已一个不漏地接受了一次自护课程教育。与此同时,面向教师和家长的法治教育全覆盖工作也在同步推进。淮安区检察院结合近年来的办案实际,围绕如何从源头上预防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这一主题,策划拍摄了分别面向教师和家长的法治教育专题片,详细讲解学校和家庭应采取的具体措施,由各学校分头组织本校全体教职员工和所有学生家长集中收看,教育主管部门跟进监督,确保教育效果。

  “加强女童保护工作需长期坚持,不能走过场、一阵风,因此,我们还推动相关部门建立了长效机制。”臧雪青介绍,目前,该区教育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了校园安全管理机制,并已将女童自护课程纳入了学校常态化教育教学工作内容。

作者:张士海 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