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南通开发区检察院听证类型全覆盖让公平正义可感可信
2022-12-06 09:26:00  来源:新华日报

  2022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开发区检察院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全面推行听证工作,实现了“四大检察”听证类型全覆盖。

  坚持运用上门听证的手段,能动履职,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多次上门听证,矛盾均有效化解。在刘某重大责任事故案中,被害人妻子张某系住家育儿嫂,需要独自照顾雇主家刚满周岁的孩子。开发区检察院考虑到其工作特殊性,将听证会开到了雇主家,展现司法温情。张某最终同意检察机关相对不诉的决定,并对检察机关主动上门听证表示感谢。

  扩大听证案件范围,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对南通某公司合规审查中,两次邀请具有企业管理经验的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参加公开听证,听取意见建议,考察整改情况。针对听证员提出的有关完善财物管理、预防不正当竞争等意见,该公司对合规计划先后三次修订完善。目前,该公司已通过合规建设的考察验收,正积极筹备上市。

  探索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专家论证”办案新模式。为破解案多人少、专业力量不足的难题,开发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中引入了专家或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并邀请专家参加公开听证,积极借力、借智,为检察官妥善处理案件提供了重要参考,也让公益诉讼监督更加公开透明。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