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溧阳市检察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绘新图
2022-12-08 09:5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当前,基层检察院要把一切力量集中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任务上来,在如何领悟中国式现代化,如何依法履职为法治中国提供更多的检察助力上狠下功夫,用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实、更细、更精的法治服务。

  政治建检,在对党忠诚上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就是检察工作最大的优势和根本所在,检察干警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坚定不移以法治之力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外延,以参与者、保障者、践行者的行动自觉主动融入到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和地方发展中,以有立场、有方向、有温度的履职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坚持党建先行,不断丰富基层党建工作的载体和形式,深化党史和党性教育,让检察干警以党员身份奋斗在一线,并以党员身份为荣耀,凝聚起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担当立检,在服务发展上不遗余力。坚持“从政治上看检察、干检察”,把党委政府的关注点作为检察机关的关注点,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检察工作的突破口,坚守安全稳定底线,从严打击各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犯罪行为,办理一批有典型意义的案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探索企业合规建设,努力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减压减负,提升企业家及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和溧阳建设“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目标,要切实发挥好“四大检察”职能,守护好溧阳的山水林田湖,用检察蓝扮靓生态底色。

  履职强检,在法律监督上一招不落。检察机关要切实发挥好少捕慎诉慎押、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优势,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和完善,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开展穿透式监督,推进法治共同体建设。同时,要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更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守“公共利益代表”的定位,以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为最佳司法状态,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以磋商、诉前检察建议等促进源头治理,形成法治建设的“检察样本”。

  人才兴检,在锻造队伍上不松一厘。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新的风险挑战,在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上,要着力解决“跟不上、不适应”的短板问题。通过加压历练、专业培训、竞赛磨砺等方式,努力实现高精尖人才的高地突破和专业化办案团队的高台提升。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持之以恒抓好“三个规定”落实,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推动干警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确保党绝对领导下的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作者系溧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白 鹤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