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金湖县检察长:乘势而上聚力奋进谱新篇
2022-12-08 09:58: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伟大事业催人奋进。金湖检察院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领悟深、运用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的伟大征程上,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检察贡献。

  汲取百年奋斗智慧力量,以坚定自信“赶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领会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以党的二十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斗争精神贯穿检察履职全过程,一方面,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另一方面,加强职务犯罪检察,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确保检察权依法规范行使,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

  忠诚履职尽责续写实干,为法治中国“助力”。能动履职护航民企发展,坚持保护企业权益与促进企业合法守法合规经营并重,实质化运行“护航民企”工作专班,深化落实办理涉企案件“五个一”机制,用好服务企业发展法治教育基地,持续打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监督补齐工作短板,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通过建立健全“青蓝结对”“检察官上讲台”等适应检察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不断提升检察干警法律监督能力与水平,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延伸职能提升法治意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监督,通过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规范社会行为、引领社会风尚。

  永葆司法为民价值追求,把群众利益“置顶”。倾力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积极运用司法救助手段,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围绕公共安全领域主动履职,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加强支持起诉工作,帮助农民工获取劳动报酬,捍卫“劳有所得”底线。努力让孩子们更好成长,聚力提升“三叶草”未检工作品牌效能,持续构建“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以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一系列制度举措,让“1+5>6”,共同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得更实。全力化解涉案矛盾纠纷,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认真落实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有关要求,综合运用调查核实、公开听证、司法救助、制发检察建议等手段,促进切实解决当事人合理诉求,推动案结事了、政通人和。

  (作者系江苏省金湖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周海波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