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严管”的基础上予以“厚爱” 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化解社矫难题助力民企发展
2022-12-08 10:00:00  来源:虎丘检察发布

  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精准把握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的需求,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深入走访辖区司法所,详细查看民营企业社区矫正管理人员工作台账,听取工作人员监管工作难题,对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力求在“严管”的基础上予以“厚爱”,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努力做到“监督在框架内,服务有人情味”。

  今年3月份,虎丘区检察院走访辖区司法所了解到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入矫后需要及时变更企业法定代表人而未变更或因各种原因未及时变更情况时有发生、跨省市洽谈业务受阻,以及申请变更矫正地存在困难等问题。

  为帮助解决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题,让这些企业活下来、经营得好,虎丘区检察院开出了“良方”——今年4月1日,虎丘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会签《关于加强社区矫正监督协作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明确司法行政机关在入矫宣告时应以提示函的形式告知社区矫正对象不得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的相关规定,引导有需求的企业及时变更法定代表人;并且明确立即变更有困难的可给予企业三个月的变更宽缓期;对于申请变更矫正地的涉企矫正对象,明确依法适度放宽入矫标准。

  “厚爱”的同时“严管”也不能缺位。《意见》还明确社区矫正机构应当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外出期间信息化核查、轨迹研判等工作,同时对应急预案、检察监督、风险防范等内容也作了详尽规定,确保“出得去”的同时“管得住”。

  《意见》出台让不少涉矫民营企业家受益。涉矫民营企业家金某就是该机制的获益者。金某是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于今年1月17日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缓刑三年三个月。判决生效后,金某需要接受社区矫正,根据相关规定,金某公司需要立即变更法定代表人,但如果变更了,金某公司贷款审批会因此受阻,而如果不能及时贷到款,金某公司面临资金缺口,存在生存风险。正一筹莫展时,金某得知根据《意见》可以延后变更法定代表人,于是,金某立即提交了书面申请,公司顺利贷到款,企业得到了挽救。

  《意见》也让民营企业矫正对象费某吃了“定心丸”。费某曾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浙江省嘉善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在嘉善当地接受社区矫正。2022年3月,费某所经营的苏州某机械公司因经营问题,面临工人工资发放困难的危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心急如焚的费某向狮山司法所提出变更矫正地的申请。考虑到企业经营的实际困难,根据《意见》规定,费某变更矫正地申请于5日内便获批。费某在社区矫正地顺利变更到高新区后,及时出谋划策、多方协调为工人发放了工资。

  同时,为帮助涉矫民营企业依法规范经营,在社区矫正工作中,虎丘区检察院还将“企业合规”作为重要一环予以充实、规范。除规定涉企矫正对象可以将“企业合规管理”作为请假理由外,虎丘区检察院还主动添加“自选动作”,向涉企矫正对象常态化提供企业合规建设、生产经营、纠纷处置等法律服务。

  某建设公司法定代表人陆某,因犯故意伤害罪接受社区矫正,其所经营的公司为每年纳税额高达六千万元的纳税大户。2021年,陆某在检察机关召开的座谈会上了解到企业合规政策后,及时申请企业合规建设,随后在检察机关的指导帮助下,从完善授权审批权限、规范财务会计核算、强化用人管理等方面构建有效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机制,企业核心竞争力获得显著提升,多次获评市先进单位、文明单位称号。

作者:王歆瑶 曹聪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