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让小区居民感受“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江阴检察公开听证进社区
2022-12-14 09:58: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第一次参加公开听证会,原来检察官是这样工作的!今后我会更加关注和支持检察工作。”近日,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在新桥镇绿园社区组织召开了一场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这是该院首次将公开听证搬到群众家门口,小区居民们实实在在感受了一回“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本次公开听证会评议的内容是曹某某伪造事业单位印章案是否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由检察官吉静静主持,3名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组成评议小组,6名社区居民、干部受邀旁听评议。

  曹某某从上家单位离职后,认为是自己的大专文凭不具优势,便在网上出资购买了一本假冒的大学毕业证书,凭该毕业证书入职了江阴某企业,该企业为曹某某建档时发现该毕业证书有异,向曹某某求证,曹某某自觉难以自圆其说,便主动离职,后至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检察官围绕案件基本情况、法律规定、情节考量等进行了简要介绍,详细阐述了拟不起诉的理由和依据,对曹某某进行了耐心的法治教育,曹某某深刻反省了错误,当场表示认罪悔罪,社区代表也充分发表了意见。评议小组经过客观中立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决定。

  2022年11月24日,江阴市检察院对曹某某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将公开听证会开到群众身边,不仅能让群众走近检察、了解检察,也能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彰显为群众办好案、办对事的初心。”江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诸梦莺说。

作者:赵晓炜 郎建强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